教学与培训
 课程教学 
 培训讲座 
 新生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教学与培训>>课程教学
课程与教学

信息检索课程:《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是根据教育部若干文件精神开设的一门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更合理地选择及利用各种信息资源,系统掌握文献信息资源检索的技能。

1、教学目的

在当今信息社会,迅速获取有效的信息可使人们在科研、学习、工作中取得竞争优势。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中快速准确地获取有价值的文献以及灵活自如地利用图书馆各种资源和网络资源的能力。同时通过检索课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信息筛选和分析能力,使学生成为一个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专业人才,能有效地查找、评价和利用信息,并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

2、课程大纲

1 信息素养概述

包括:信息超载的时代背景、信息素养的概念、特点、信息素养能力标准、信息意识等。

2 信息源

包括信息源的概念、类型及分布等。

3 信息检索基础

包括信息检索的基本概念,原理、检索途径、检索语言、检索技术、检索效果评价、检索流程等。

4 国内重要的综合性信息检索系统

包中国知网CNKI、读秀学术搜索、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等。

5 国外重要的综合性信息检索系统

包括EBSCOEi-compendexWeb of science及各主要专业协会、学会、学科全文数据库的介绍等。

6 国内外特种信息资源

包括专利文献、标准文献、学位论文和会议文献等特种文献信息资源等。

7 多媒体信息检索

包括多媒体资源的历史与发展、概念与特点、检索使用等。

8 网络资源检索

包括搜索引擎,网络参考工具书,OA资源等。

9 信息的选择与评价

纸本资源的评价标准,电子资源评价标准,网络信息资源评价标准等。

10、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与学术论文写作

包括包括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学术规范,资料搜集,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写作指要,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

11、信息文化

包括信息安全、知识产权及竞争情报分析等。

注:《信息检索》课程教学内容根据课时量进行合理选择。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