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正文
“学者关怀”讲座特别专场:《古籍修复漫谈》——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
2017-11-14 14:08  

撰稿/陈华东(图书馆志愿者)  拍照/吴管宇(舞影协会)

 

2017119日晚7点,由民盟民大总支委会协助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学者关怀”讲座之“古籍修复漫谈”,在大学城校区举办。此次活动是图书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的系列活动版块之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民盟民大总支协助举办。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同学们听讲。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师高玉萍女士主讲,图书馆古籍修复师黄生康老师协助。图书馆志愿者雷春雨主持本场讲座。

1  高玉萍老师倾情讲解

古籍是中国古代书籍的简称,主要指书写和印刷。一般认为,在1911年前成书的图书为古籍。高玉萍老师就古籍的基本知识、古籍修复工作、古籍装帧形式和古籍修复原则做了生动形象的阐释。

2 讲解与展示

高玉萍老师提到:珍贵的古籍多已残破,古籍修复工作十分艰难。“修旧如旧,过程可逆,最少干预,抢救为主,治病为辅”为古籍修复最重要的原则。现场互动环节气氛浓烈:一组组珍贵的古籍图片展示在了同学们眼前;一本本摸得着的古籍实物让每个同学跟古籍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通过图片和技艺细部讲解,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于古籍修复有所认知。

同学们踊跃提问

 

IMG_20171109_203644

IMG_20171109_203002IMG_20171109_202918IMG_20171109_202731

4 老师们向同学展示古籍实物

最后,图书馆卢云辉馆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对本次讲座取得的良好效果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提到我们大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以涵养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血脉相传,继承传统”,只有坚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使生命更加持久鲜活!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