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讲座简介 
 讲座回顾 
 讲座海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专栏>>学者关怀讲座>>讲座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学者关怀”讲座简介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由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倡导,校图书馆积极配合,学者广泛参与的“学者关怀”志愿行动,于20141111日在大学城校区开展,旨在运用学者专业研究,结合自身研习心得,志愿为广大师生开设讲座,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师生素养,增进学术交流,塑造大学精神,传承和弘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讲座内容贴近大学生活,立足学校实际,遵照大学精神,反映时代特征。

2014年,“学者关怀”讲座共举办10场,学生参与达1390人次。尤其是为当时大学城校区艰苦条件下的师生送去了最珍贵的关怀,为大学城校区的建设、发展与稳定做出特殊贡献。

    20151022日开始,“学者关怀”讲座两校区同步进行。当年度共举办讲座26场,其中花溪校区8场,大学城校区18场,听众数超过4,170人次。

2016年,“学者关怀”讲座共举办38期,其中花溪校区16场,大学城校区22场,听众数超过4,800人。

2017年,“学者关怀”讲座共举办22期,其中花溪校区1场,大学城校区21场,听众数超过5,064人。

2018年,“学者关怀”讲座共举行25期,其中花溪校区9场,大学城校区16场,听众数超过5,879人。

2019年,“学者关怀”讲座共举行10期,其中花溪校区7场,大学城校区3场,听众数超过3,643人。

2020年,为创新工作方式,图书馆携手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共同举办第六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5个“世界读书日”特别讲座《阅读与担当》,特邀著名学者顾久教授主讲。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共同举办线上讲座,通过其客户端、新浪微博、头条、快手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并面向社会开放。讲座直播期间共吸引了4+人次在线观看。

2021年,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精神,图书馆将高校思政教育创新融入学者关怀讲座,打造高校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品牌“思政大学堂”,主要以“思政课堂+读书沙龙”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思政大学堂”系列讲座共4场,贵州广播电视台“微兔gogo”直播间收看量总计17000+,新浪看点、微博直播等平台得到了55+关注。后续回顾收看量节节攀升,反响极好。

2022年,“学者关怀”讲座嵌入第八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7“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举办《阅读与乡村文化》研讨交流会。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乡村图书馆发展研究专家王子舟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及阅读推广研究专家范并思两位图书馆界的专家,贵州著名学者顾久教授应邀参加研讨。

2023年,“学者关怀”讲座分别邀请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学院副院长黄诚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兼谈中国文化的真精神与体相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图书馆学编辑室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辑出版委员会秘书长邓咏秋博士主讲“成长之路与专业情怀”。

20141111日开讲至今,“学者关怀”讲座历时超过七年,共举办了137场讲座,超过90位专家学者主讲,讲座累计听众23.5万人次。“学者关怀”讲座微视频获2017年贵州省委统战部微视频二等奖(全省共2名)。“思政大学堂”系列讲座在新浪看点、微博直播等平台得到了74+关注,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资讯、人民日报、未来高校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众望新闻客户端、新浪财经头条、新浪看点、网易订阅等多个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图书馆将与学者们一道:组织好、发展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将此“品牌”建设成为传播知识、传承文化和塑造大学精神的重要平台。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