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立体抢救项目
 项目简介 
 项目相关链接网址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水书立体抢救项目
水书立体抢救项目简介

水书,是水族的文字,水族语言称其为“泐睢”,是夏商文化的孑遗,被水书先生代代相传。水族留下来的水书是迄今世界上尚存为数不多的象形文字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罕见的一份遗产。20164月,潘朝霖教授将他毕生所藏556册水书捐赠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但苦于无人能懂,其保护工作一直未能开展。今年春,我馆正式启动年“水书立体抢救”项目,以实施对馆藏水书的全方位保护。该项目是在图书馆的组织下,聚合贵州省古籍保护中心、贵州民族大学水书文化研究院、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等校内外专业力量,由著名水族学者潘朝霖教授、著名水书师杨胜昭先生带领,在对水书进行提要撰写、修复、数字化、释读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水书文化讲座、开发水书文创产品等阅读推广方式,在水书的物质载体、活态习俗和文化传承方面进行三个维度的立体抢救,最终让水书这一濒危的三千年象形文字活起来。

主要目标:

1、通过撰写提要、修复、数字化等活动抢救水书文化的物质载体

2、通过对释读过程进行影像记录抢救水书文化的活态习俗

3、通过阅读推广活动向公众普及水书文化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