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年03月31日 11:06  点击:[]

 

 

各高校图书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第九年被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已从“倡导全民阅读”提高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任务。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中图学字【202215号)》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图指委号召: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作用,以重点主题活动和各校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一、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凸显高校图书馆的时代使命

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中图学字【202215号)》,图指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精心策划本地区、本系统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协调各高校图书馆开展活动,利用“世界读书日”,宣传、推广和组织《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全省诵读联赛等活动,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二、开展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展现高校图书馆的时代担当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精神,各高校图书馆可聚焦乡村文化建设的需求,打造资源联动的阅读推广和文化教育活动,展现图书馆的时代担当和作为。积极协同主流媒体联动,拓宽全民阅读的宣传渠道和实效,引导多方力量支持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三、开展经典文献推广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经典文献、古籍文献、地方文献(知识)等推广活动,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情感,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主题互动,引领大学生读经典、说经典和用经典,形成浓厚的传播经典、传承文化的校园阅读文化。

四、开展红色文献推广活动,营造红色阅读文化

充分挖掘高校教育资源,加强红色文献资料开发与利用,继续开展和巩固党史教育、红色文献阅读等重点主题阅读推广工作成果,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新时代教育功能。

五、开展第二课堂效能提升行动,优化内容,创建品牌

各高校图书馆可立足地方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优化活动内容,拓展与深化图书馆阅读服务创新,优化内容供给,注重品牌提升,持续打造有特色、有规模、有示范作用的阅读推广项目,建立图书馆阅读推广长效机制,突显图书馆“第二课堂”效能。

六、开展“树立典型”活动,发挥阅读示范引领作用

在全省高校开展“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风采案例征集等活动,发现、挖掘和表彰一批富有创意、服务成效突出的单位、项目和个人,推广典型案例,带动全省高校全民阅读工作走向深入。

 

 

 

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代章)

2022331

上一条:关于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通知 下一条:2021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年会会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