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圆满落幕

2021年12月08日 15:22  点击:[]

| 贵州大学宣传部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  |贵州省高校图指委秘书处 丁文姚 

 

12 7 日下午,由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指委)、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主办,贵州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在贵州大学图书馆(西区)报告厅隆重召开。

中共贵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祥盛,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图指委委员吴次南,图指委副主任、贵州省人民政府参事张伟云,图指委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及图指委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出席指导。同时,会议邀请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通过实时直播作主旨报告。此次会议,贵州省图指委委员高校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及参会代表 50 人齐聚贵大,共同探讨交流贵州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前沿热点与高质量发展路径。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贵州警察学院、贵州开放大学、黔南师范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凯里学院等多个高校图书馆组织馆员通过网络参会学习。据不完全统计,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达193人,观看次数达678人次。

 

1-1  线下会议现场

1-2  各高校图书馆网络会议现场

开幕式

贵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祥盛,图指委副主任、贵州省人民政府参事张伟云相继作开幕式致辞。陈祥盛副校长代表贵州大学对各位领导、图书馆馆长及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贵州大学与贵州大学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强调,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年会是全省高校图书馆学习研讨、馆际交流的良好平台,对促进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伟云副主任介绍了贵州省高校图指委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对图指委近年来在全省高校图书馆之间发挥的联络、参谋、咨询、协调等作用表示肯定,并从文献资源建设、学科与科研服务、智慧图书馆建设、人才队伍专业素质提升、业务管理模式优化等方面对我省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贵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正平主持开幕式。

        贵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祥盛致辞

图指委副主任张伟云致辞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图指委委员吴次南讲话。他指出,当前高校图书馆工作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希望图指委与各高校图书馆把握时代机遇,牢记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不断完善师生的文献保障、文化教育、信息服务工作体系,在新时期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取得新突破。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图指委委员吴次南讲话

图指委秘书长龚剑作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1 年工作报告,总结了图指委一年来在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会议召开、业务培训组织、业务工作指导、评审与表彰、信息数据报送、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主要工作。

图指委秘书龚剑作2021 年工作报告

主旨报告

2 位专家应邀,通过线上连线作主旨报告,探讨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图指委秘书长龚剑主持。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作了《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高度、宽度与厚度》的主旨报告,指出高校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五大核心要素为资源、智慧、服务、管理、文化,并结合理论研究与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实践经验分析“资源是基础,智慧是推手,管理是手段,服务是本质,文化是灵魂”的核心与内涵,探讨了全方位拓展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高度、宽度与厚度的理念与路径。

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作了《聚焦主业 回归专业——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以图书馆行业近年来出现的“过度的危机感”为引,指出高校图书馆应该回归初心、聚焦主业、回归专业,发挥图书馆作为学校资源中心、学习中心与文化中心的综合职能,并从提高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提升资源组织和揭示水平、改善读者利用馆藏资源体验、守护图书馆学的教学专业性四个方面探讨了高校图书馆主业与专业工作的基本思路。

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作线上报告

 

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作线上报告 

政治学习·工作研讨·业务考察

图指委委员、贵州医科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张兴主持年会政治学习与工作研讨。首先,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贵州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神。随后,张兴委员就教育部图工委“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推荐评审工作情况作说明。最后,对《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贵州省高校图书馆优秀馆员评选办法(征求意见稿)》、《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表彰办法(征求意见稿)》四项文件作说明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间,贵州大学何隽副馆长、肖毅副馆长引导参观了贵州大学图书馆“感恩书屋”与“信息共享空间”。

   

政治学习与工作研讨

 

业务考察

工作交流

6 位高校图书馆馆长作工作交流报告。贵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隽作《空间再造与服务转变的实践》的报告,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作《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竞赛》的报告,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芦晓作《图书馆信息化发展与安全管理》的报告,贵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丽作《创新知识服务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遵义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唐晔作《立足地方特色 第二课堂育人》的报告,铜仁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江腾作《构建“ 12345 ”发展理念与服务模式,助力地方文化振兴》的报告。各位馆长立足地方与学校特色,分享了各馆关于空间再造、信息化建设、信息素养教育、知识服务、学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理念、经验与思考。图指委委员、贵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华南主持。

10  工作交流报告

颁奖仪式·闭幕式

在图指委委员、贵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隽主持下,会议分别对 2021 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优秀组织、“优秀组织”、“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及教育部图工委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贵州省图指委“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作表彰与颁奖。

11  颁奖

图指委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作会议总结与闭幕致辞。首先,他对主旨报告专家、会议承办单位贵州大学图书馆、图指委委员、馆长/副馆长及图书馆同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内容扎实、紧跟时代主题,尤其通过评审表彰与工作交流,展现了各位同仁对贵州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独特贡献,体现了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的特色发展、创新精神及育人精神。

     

12  图指委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作会议总结与闭幕致辞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新时代贵州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为推进全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3  集体合影

上一条:贵州省高校图指委组织收看“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贵州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