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贵州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2021年07月09日 15:19  点击:[]

|校新闻中心       |丁文姚

77日,由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规划管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举行。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晓,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琼,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指委”)副主任卢云辉、秘书长龚剑,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谢定国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部分职业院校图书馆的50余名馆长/副馆长参会。贵州民族大学校副校长黄其松出席开班仪式。研修班主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知识服务、阅读推广、学术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等主题展开。

开班仪式由图指委秘书长龚剑主持。贵州民族大学校副校长黄其松、图指委副主任卢云辉分别致辞。黄其松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图书馆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及图书馆学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强调,此次研修班以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十四五”规划管理,是我省高校图书馆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交流的良好机遇。图指委副主任卢云辉代表图指委致辞,指出馆长研修班的举办是助力贵州省高等教育、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衷心希望各位馆长/副馆长能够有所收益,拓宽新时代图书馆建设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开班仪式

图指委委员、贵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隽主持第一阶段的专家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作了题为《知识服务提质增效,赋能高校图书馆“十四五”发展》的报告,指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从文献服务到知识服务的转型趋势,强调了知识服务基于面向用户目标、面向知识内容、面向解决方案、面向增值服务的特征应嵌入到高校图书馆业务流程的各环节;聚焦图书馆面向科研管理的决策支持服务方面,通过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辅助学校高水平人才评估评价、学术论文影响力对标分析、上海市人才引进成效统计分析等实践案例,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支持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领域研究态势把握、学科发展和管理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信息运用和管理方面的关键问题。

2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作报告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晓作了题为《基于“5+”发展理念的一流大学图书馆“智慧之光”新发展愿景——四川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考》的报告,阐述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工作思考与经验,包括以国家层面、教育部、文旅部层面以及学校层面不同级别的文件为指导,借鉴国外战略规划编制经验,开展国内外一流大学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的相关工作,并结合自身制定的“基于紧跟国家发展、地方发展、学校发展目标”、“准确预测师生未来需求”、“加强一流大学图书馆横向比较”、“外部和内部环境的全方位分析”四项要求和 “治理+”、“创新+”、“学习+”、“智能+”、“文化+”的“5+”理念,探讨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困难与挑战等。

说明: IMG_256

3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晓作报告

贵州师范大学芦晓副馆长主持第二阶段的专家报告。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琼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智慧阅读推广进社区实践》的报告,通过介绍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智慧阅读推广进社区的实践案例,探讨了活动中“智慧”与“开放”两大设计亮点与以“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为目标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体系的实现路径,分享了活动中扫码读书、扫码看杂志、扫码听讲座、移动图书馆带回家等线上学习体验和100种好书推荐、亲子共读、经典诵读、百科知识竞答等线下活动的开展情况。

说明: IMG_256

4 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琼作报告

下午的专家报告由图指委委员、遵义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小平主持。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了题为《以规程为纲的学术图书馆管理与运行》的报告,指出目前高校图书馆缺乏将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同体制改革紧密结合的基本原则、规范和流程,据此强调每一个图书馆都需要一个纲领性的规程来维系保障图书馆稳定运行、指导管理与服务工作有效开展以及提供路径指导与价值引领;通过解读《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2020版的相关细则,展现了学术定位视角下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办馆理念、主要任务与使命、组织机构、运行管理、馆员管理、读者服务等各方面的基本规范,杨馆长强调,新版的《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将作为“十四五”的发展的基石,以此为核心,继续深挖图书馆工作的外延与内涵,进一步建立健全一系列管理制度与规范性文件将是后续的重要工作。

说明: IMG_256

5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报告

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以《十年大学图书馆馆长漫谈》为题作报告。卢云辉馆长分享了十年间作为图书馆馆长的心路历程与工作经历,从图书馆读者到图书馆馆长,卢馆长始终秉持“科学办馆,读者为本”的理念,从做好师生服务到做好科学研究,回顾了脚踏实地的点滴进步;以自身的感悟探讨了作为高校图书馆馆长的三点使命:一是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二是要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三是要依法办馆,建立规程,保障图书馆稳定运行。

6 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卢云辉作报告

江苏汇文公司副总经理兼产品总监崔新江作了《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和选型探讨》的报告,从业务管理和技术发展两个层面介绍了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变革与发展,主要介绍了汇文公司为高校图书馆提供基于微服务架构、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第三代图书馆管理服务平台的功能与业务模式。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应忠作了《挑战——面向“十四五”的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方略》的报告,介绍了维普公司针对高校图书馆业务流程、文献资源建设、科研绩效管理、学科分析及大数据分析等业务的智慧化建设方案与产品,他强调智慧化管理平台的开发旨在全面揭示传递图书馆的价值温度,助力高校图书馆“十四五”智慧化发展。

7 江苏汇文公司副总经理兼产品总监崔新江、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应忠作报告

随后进入研讨环节,在座各位馆长踊跃发言,表示此次研修班专家报告内容扎实丰富、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最后,举行研修班结业典礼并向各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说明: IMG_1868(20210710-130228)

8 结业典礼

研修班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2021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