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栏>>学者关怀讲座>>讲座回顾>>正文
学者关怀讲座_总第106期_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_新校区_No.10
2018-05-28 15:36  

 

 

【题目】《伟大的“文军长征”》

【本讲简介】1937年秋,日本帝国主义将侵略战火弥漫中华半壁河山。身处硝烟笼罩中的浙江大学,在著名地理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始终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毅然踏上史无前例的漫漫西迁之路。他们穿越江南六省,行程五千多里,历时两年多,终于1940年初抵达贵州遵义、湄潭、永兴三地,并在此定居办学七年,他们行经的路线正好与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的上段路线基本吻合,而抵达的终点又正好是召开了对中国革命具有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的历史名城遵义,因而人们把浙江大学西迁流亡办学称之为中国一支“文军”的长征,谱写了一部伟大的“文军长征”壮歌。

【主讲人】阴利君(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浙大西迁陈列馆馆长、湄潭县文物管理所综合股股长,湄潭县浙大西迁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从事浙大西迁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和湄潭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近七年,是浙大西迁历史文化资深讲解员和研究者。)

【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

【协办】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部

【时间】2018年5月31日(本周四)19:00

【地点】大学城校区 A1教学楼 C123教室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