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栏>>学者关怀讲座>>讲座回顾>>正文
图书馆-学者关怀讲座-新校区-本学期No.7
2017-11-13 14:26  

 

【题目】《水浒传》人虎关系发微

【本讲简介】虎是英雄的化身,是人们崇拜的对象。梁山108将中,以虎为绰号的达11人,以虎状人,虎虎生风,生动地展示出各路英雄生龙活虎的形象。《水浒传》中的武松打虎、李逵杀虎是人与虎的直接对抗,通过人与虎的正面交锋,彰显英雄的勇猛。虎虽然威猛,但在武松、李逵面前只能甘拜下风,空有余威,成为英雄的配角。《水浒传》中猎户与虎的关系,因有官府的胁迫和参与,他们的冲突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迫不得已”,具有“苛政猛于虎”的色彩。综观《水浒传》中人虎关系的描写,可以折射出人们对英雄的看法和认识。

【关键祠】《水浒传》 人虎关系 以虎状人

【主讲人】郭国庆(山东汶上人,副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专业博士后,硕士生导师。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历史学专业负责人,历史系副主任。孔学堂签约入驻学者。)

【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

【协办】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部

【时间】20171116日(本周四)19:00

【地点】大学城校区 A1教学楼 C123教室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