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读书日系列活动>>系列报道>>正文
首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倡议书(2015)
2015-04-15 09:45  

 

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状况。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正所谓“读书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阅读,决定国民的道德水平、创新能力和思想境界。

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为提高公众对阅读的兴趣和促进图书出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年在“世界读书日”的框架下发起了“世界图书首都计划”,每年都有一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图书首都”的称号。

文心孕育人心。万物生灵,唯有人心之观照,始有天地之心。阅读是一种传承精神与文明的活动,历代国家栋梁、金融翘楚、军事奇才、文化巨子,无一不是从点滴的阅读而始。欧阳修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朱熹曰“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密,物理学家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修辞学使人善辨;凡有学者,皆成性格。”

2014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了多项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327日,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了讲话。“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

“世界读书日”已成为许多国家读者的一个重要节日。2010年第15个世界读书日,由图书馆倡议,各学院积极响应,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开启了贵州民族大学校园阅读活动的新篇章。历时5年,师生联动,社会响应;我们立足校园,走进社区,关注乡村,从广大读者到图书馆馆员,每年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已深入人心,成为大家喜爱和盼望的节日。而在2015年第20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计划以“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为主题,推出首届“校园读书月”暨纪念第20个“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为全校师生奉献一份阅读大餐,打造一个书香伴着花香的春天。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让我们走近阅读,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让我们尽享阅读之乐。“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读书之乐乐无穷,拨琴一弄来熏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让我们从春天开始,静享四时读书之乐。

——让我们尊重书籍和阅读。无论是年迈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让我们一起尊重书籍,走近阅读,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学者和先贤。

——让阅读铸就高尚的灵魂。为了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使我们的精神不再贫乏,生命不再贫弱,人生不再孤独,使我们成为有信念、达情理、知荣辱的人。

——让阅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了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使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铸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

请从今天开始,让阅读伴你前行,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

2015323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