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读书日系列活动>>活动方案>>正文
2011年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方案
2011-03-28 15:45  

 

前言

“世界读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1025日—1116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次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4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这一天也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世界读书日”的目的是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发现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那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的人们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感谢和尊重。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让人生更精彩。为培养和引导学生对阅读的乐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校园里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校各院(系、部)、职能部门、校团委、校学生会等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将推出一系列活动,积极倡导:点燃阅读激情,营造书香校园。其中包括:“纸本阅读与网络阅读—民院学者巅峰对话”、图书馆志愿者主题活动、学科服务宣传月活动、“我与图书馆的那些事”主题征文活动、文献资源检索培训周活动、图书馆特色资源展示、优秀图书展销、学术讲座、师生读书交流会、“英语角”读书座谈会等活动。给即将到来的“六十周年校庆”增添一抹绚丽的亮色。

 

一、活动目的

通过“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培养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文明的学习氛围。让读者更进一步了解“4.23世界读书日”,更进一步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营造一个更加美丽的书香校园。

 

二、活动主题:点燃阅读激情,营造书香校园

 

三、举办时间:2011422日~429

 

四、活动地点:贵州民族学院

 

五、活动内容设计

 

(一)纸质阅读与网络阅读的“巅峰对话”

活动目的:点燃广大读者阅读激情,倡导多形式多渠道的阅读。

    间:422日下午

    点:贵州民族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

    容:文学院院长汪文学教授领衔的人文社科团队倡导的“纸本阅读”VS科研处处长吴有富教授领衔的理工科团队倡导的“网络阅读”。

活动组织:图书馆、文学院、科研处、音乐舞蹈学院

(二)读者互动活动

    活动目的:增强“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的感染力

    间:422日下午至29

    点:校园内(逸夫图书馆、教学区)

    容:英语角主题活动、现场咨询、问卷调查等。

活动组织:图书馆

(三)学术讲座活动

    活动目的:由专家学者通过学术讲座引领、指导青年学生阅读

    间:422日下午至29日(具体时间由实施单位安排)

    点:校园内(教学区)

    容:专家学者通过结合自身治学经历与学生探讨“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等问题。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活动组织及实施:图书馆、各学院、中心、团委、学生会、社团等。

  (四)师生阅读交流会

活动目的:提高教师、学生的参与度,增强互动效果。

    间:422日下午至29日(具体时间由实施单位安排)

    点:各院(系、部)、逸夫图书馆

    容:师生交流阅读心得体会等。

活动组织及实施:图书馆、各院(系、部)、团委、学生会、社团等。

  (五)电子资源培训讲座

    活动目的: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的方法,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率。

    间:418日下午至22

    点:逸夫图书馆

    容:专业讲师介绍“读秀学术搜索”、“新东方学习数据库”、“银符考试模拟平台”、“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和“VERS考试资源系统”等。学科联络馆员介绍学位论文写作中的文献检索与利用的有关知识。

活动组织与实施:图书馆

  (六)优秀图书展销

活动目的:方便读者更快、更地了解新作品、好作品。

    间:422日下午至24

    点:逸夫图书馆

    容:优秀图书展销

活动组织:图书馆、西西弗书店

  (七)学科服务宣传月活动

   活动目的:推介我馆的学科服务,宣传学科服务理念,树立学科服务品牌。

   间:4

   点:各院(系、部)、逸夫图书馆

    容:图书馆学科联络馆员深入到各院系进行学科服务内容介绍,通过问卷调查和重点用户访谈了解读者服务需求。建立起通畅的信息需求与信息资源保障渠道,使广大师生及时准确地获得最新学科信息,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

活动组织:图书馆、各院(系、部)

  (八)图书馆志愿者主题活动

活动目的:倡导全民阅读,发现阅读的乐趣。通过活动提升贵州民族学院及图书馆的影响力。

    点:逸夫图书馆、花溪公园、贵州省图书馆

    容:宣传世界读书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

活动组织:图书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花溪公园管理处

  (九)图书馆党支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活动目的:倡导全民阅读,参与农村文化建设。以树立形象,扩大影响。

    点:花溪区高坡苗族自治乡

         容:宣传世界读书日,倡导全民阅读。知识下乡,帮扶农村书屋建设。

活动组织:校机关党总支、图书馆党支部、花溪区高坡苗族自治乡党委

  (十)纪念“世界读书日”暨六十周年校庆图书馆征文通知

为纪念4·23“世界读书日”,迎接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图书馆面向贵州民族学院全体校友、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及其他读者开展征文活动。征文主题:“我与图书馆的那些事”

投稿截止日期:2011430

  (十一)图书馆特色资源宣传

……

活动组织:图书馆

  (十二)优秀人类学片展演

……

活动组织:图书馆、民社学院

 

六、活动的必要支持

  

(一)经费支持

各学院、部门、中心等单位的活动费用自行安排。图书馆宣传、组织实施、培训以及邀请专家的费用预算附后。

(二)组织支持

由于本次活动涉及范围广,需要学校进行协调工作,才能使活动取得好的效果。一是对话的参会人员的组织,场地安排工作;二是整个活动期间的大学生网站、广播站、校报的宣传报道工作;三是邀请校外媒体介入活动的工作;四是各院(系、部)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五是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七、活动参与单位

 

宣传部、机关党总支、科研处、研究生处、各二级学院等单位

 

八、“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策划及工作组

 

    问:高万能、王凤友、刘  雷、吴晓萍

划:卢云辉

活动策划:龚  剑、范元祝

活动设计:图书馆事业发展部

 

活动工作组组长:龚 

活动工作组副组长:范元祝

活动办公室主任:何  巧、黄争流

活动办公室地点:逸夫图书馆B405

 

学科服务宣传组:刘瑞、张卫、刘玲玲、黄争流、杨晓芸、姜开武、何巧、金梅、吴东京。组长:刘玲玲

活动宣传组:黄元碧、金  梅、阮湘辉、学生若干。组长:阮湘辉

新闻报道组:杨晓芸、吴东京、陈  谊、学生若干。组长:吴东京

会议服务组:黄争流、何  巧、杨晓英,学生若干。组长:黄争流

后勤保障组:杨晓英、蒋  敏,学生若干。组长:蒋 

技术保障组:杨邦伟、阮湘辉、陈  谊。组长:杨邦伟

 

关于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经费的预算

 

序号

活动项目

活动开支项目

所需经费(单位:元)

1

校园宣传

宣传条幅、海报

800

2

活动资料记载

活动录像及数据制作(包括录制各学院活动现场)

2000

3

学术讲座

邀请校内外专家主题讲座费,讲座组织相关费用

2500

4

问卷调查

复印问卷等资料费

1000

5

志愿者4·23主题活动

志愿者团队与省图联合4·23活动,送知识到社区(花溪区辖)所需交通费、宣传费及工作餐等费用

1500

6

图书馆党支部4·23主题活动

送知识到社区(花溪区辖)所需交通费、宣传费及工作餐等费用

1000

合计

 

8800

 

 

 

贵州民族学院图书馆

20110328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