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正文
小学生走近“册府千华·特展”,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
2017-11-01 17:11  

1031日上午,沐浴着深秋的暖阳,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学校60余名师生赴图书馆参观学习,走近“册府千华——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少数民族古籍特展”。此次活动是图书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的系列活动版块之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图书馆和附属学校共同策划完成。旨在引领孩子们走进大学图书馆殿堂,亲近民族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使民族经典走到小学生身边,走进小学生心里,使他们能汲取民族精神的丰富营养,为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奠定基础。

IMG_20171031_103458  IMG_20171031_103042

孩子们的好奇与专注

 

同学们从六楼风雨桥进入图书馆,首先在读者服务部张继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五楼书库参观。孩子们一进入书库就表现得异常兴奋,他们雀跃地穿梭于书库的排架之间,浏览着琳琅满目的海量书籍,看到有趣的书就迫不及待取下来翻阅。小朋友们感叹着大学图书馆藏书的丰富,更感受着在书香海洋里畅游的快乐。

IMG_20171031_103132 IMG_20171031_103257 IMG_20171031_103423

孩子们的好奇与专注

 

接着,同学们在特色资源部祝童和唐亚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三楼的古籍特藏书库和古籍修复室。三楼电梯口的“民族文化传承”数字体验区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他们兴奋地点击着屏幕浏览我馆的电子图书,耐心地聆听老师们的讲解并频频好奇发问。

IMG_20171031_104013 IMG_20171031_104846

“数字人文”与古籍修复同样强烈吸引着孩子们

 

同学们前来参观的时间正值我馆“册府千华——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少数民族古籍特展”展出,所以此次特展正是他们参观的重点之一。一进入古籍特藏书库的展示区,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趴在展柜前仔细观看起来,神秘的水书、彝文和布依文对他们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同学们认真地做笔记,或急切地向老师提问,或兴致勃勃地与同伴讨论,老师们对古籍知识的讲解和介绍引发了一阵阵兴奋的赞叹。很多同学表示,他们是第一次见到古代书籍实物,更是第一次知道贵州少数民族还有这样神秘古老的文字体系,“册府千华”特展的参观让他们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DSC_4887 IMG_20171031_105105

参观“册府千华”特展,老师和孩子们同样开心

 

看完“册府千华”特展,同学们来到古籍修复室。小朋友们一进门就对正在进行修复的高玉萍老师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迅速在高老师的工作台旁围作一团,目不转睛地观摩修复过程并好奇地问这问那。同学们边看边感叹着古籍修复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对修复师的妙手回春和细致耐心产生了由衷钦佩。接着同学们浏览了由古籍修复室志愿者制作的拓片和各种装帧的册子,并兴奋地表示自己也很想动手做一本线装书。

IMG_20171031_105217IMG_20171031_105305IMG_20171031_105333

参观“册府千华”特展,孩子们认真笔记

 

IMG_20171031_110343IMG_20171031_105426

6 古籍修复老师为孩子们介绍相关知识

 

最后,同学们在民族文化展示部黄元碧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一楼大厅、民族文化展示厅和东大门浮雕。丰富多彩的贵州民族文化让孩子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

7 图书馆东大门合影

 

本次参观是图书馆利用自己的特色资源开展的文化传播活动。今后,图书馆还将继续组织并支持类似活动,积极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和阅读推广功能,让更多的儿童走进大学图书馆,近距离感受知识的力量、书香的温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孩子们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人文意识,为构建青少年健康充实的精神世界尽一份责任。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