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正文
“学者关怀”讲座特别专场:《“国学”是什么?》——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
2017-11-06 14:39  

撰稿/陈华东 莫伯叶(图书馆志愿者)  拍照/瞿亚 田煜(舞影协会)

 

2017112日晚7点,“学者关怀”讲座特别专场,在大学城校区举行。此次活动是图书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的系列活动版块之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民盟民大总支协助举办。讲座主题是国学是什么,主讲嘉宾为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博士。到场的嘉宾有图书馆白云洪飞老师,传媒学院郑智泉老师,大学城校区各学院200余名师生听讲。讲座由图书馆志愿者李甜甜主持。

1 祝童老师倾情讲解

从古至今,国学都被人们传承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学越来越趋向大众化、商业化,失去了内在本质。为了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国学,祝童老师就其学习经验及人生阅历和我们分享了他对国学的认识。祝老师语言幽默风趣,列举了一个个古代先贤的事例,娓娓道来,引出了“国学”的话题。从对孔子周游列国到复古主义运动的解说,再到现在的“养身热”、“读诗班”、“读经会”、“国学热”等等现象的剖析,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

2 祝童老师倾情讲解

国学究竟是什么?祝老师引经据典,从三个方面有理有据地向大家解答这个问题。“乐师掌国学之政,以教国子小舞”,最初的“国学”指的是国家学校;学术意义上的“国学”,则是受“西化”和“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潮影响下提出的,初衷是保存中国传统国粹;而近些年有学者提出“国学”为“国将不国之学”,是对“国学”概念的追根溯源。在此基础上,针对今天社会上国学大众化、普遍化的现状,祝老师提出了“国学:精英之学”的观点。他深刻批判那些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把国学当作“赚钱之学”的行为。他说道:“大学生是国之栋梁,要对国学有清晰的认识。”在谈及国学时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认识。

3 祝童老师倾情讲解

那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国学呢?祝老师说道,对于国学的继承与发展,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进行普及推广,根本是让人们明白其真正的含义,不搞形式化,少听形式和口号,对国学保持敬畏之心;同时,要培养自己的雅俗观念,多阅读原著经典;最后,祝老师借用了国学大师陈寅恪“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作为结尾,对待传统学术要保持自由独立的思想和精神,学习国学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学者、知识分子、大学生,在求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严于律己、独立思考,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讲座问答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兴致很高,非常积极,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意义的问题。比如:“港台地区的国学现状?”、“现今存在的国学大师?”、“国学是不是在书斋里搞研究?”、“国学的未来?”等等。祝童老师机智巧妙的回答,让同学们心服口服。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5 互动环节

6 讲座现场

 

 

2017112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志愿者讲座部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