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正文
图书馆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
2016-05-10 11:39  

 

按照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图书馆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具体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图书馆总支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本馆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二、主要内容

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走在前、作表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围绕本职岗位、业务实际,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老百姓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同时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考察调研期间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以知促行,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奋发作为、建功立业,争做岗位标兵。

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学得更多一些、领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标准更高一些。

     三、具体安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具体学习安排如下:

(一)把学习教育放在第一位,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深化个人做合格党员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1、学习方式:

一是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坚持党支部每月一次的专题学习制度。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掌握基本的党章党纪党规知识。2.组织一堂党课。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讲规矩"这一主题,联系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给党员讲授一堂党课。3.观看2部先进典型教育片。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员先进事迹教育片(具体片子待定),学先进,比先进,争当优秀党员。4.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支部每一位党员干部要结合专题学习,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和典型案例,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

二是开展3场专题讨论会。组织党员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讲规矩”等主题,组织专题讨论会。

三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 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次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地点待定)。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党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信念,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方法措施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要在“学、摆、改”上下功夫。

一是要抓好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章党规,二是习近平系列讲话,三是各级党委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用党章和习近平讲话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学习教育形式以集中原文学习与自学、专题讨论交流、专家讲课、观看视频相结合,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是继“三严三实”专项活动之后,管党治党向基层党员延伸的重要举措,严格认真地把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把 “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的内容融入到平时支部的”三会一课”中,以学为基本,以做为关键,保证学习活动扎实有效。

二是要抓好查摆对照。结合党内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讲话精神,作为教辅单位的党员,应该着力解决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意识淡薄,主动服务教学科研、主动为基层师生排忧解难的意识不强,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落后,管理水平不高,满足于老套路、老办法,存在“本位主义”“部门主义”思想,不上心本职工作,担当精神不足,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和逃避责任等问题。

三是要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在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在做好图书资料信息服务的前提下,利用图书馆的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

四是要抓好整改提升。对照查摆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扎扎实实改正,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校正自身问题的过程,其结果是要求党员做到立足岗位作贡献,真心实意服好务,做合格党员。

(二)重点突出“做”,在如何做合格党员上下功夫。

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1、创建党员活动室。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阵地建设,更好地开展党支部活动,充分发挥活动阵地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作用,促进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将在本年度建立“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开辟“党员权利”、“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党建工作制度”、“党员形象”等专栏,配备一定办公设施。活动室的设立,不仅可以保证党组织生活的正常化和规范化,更有利于党员平常的管理、教育、学习和沟通。

2、建好图书馆党建网页。在图书馆主网页上增加党建栏目,搭建党建交流平台,发挥窗口作用,积极利用网络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拓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平台,加大党建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展示党员活动风采,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3、开展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工作,共建的工作重心和落脚点在学科书库。让馆员和学生为谋划推动书库的管理工作。通过这种结对交流的形式,既能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又能加强党组织的活力,发挥各自的优势,促进双方的工作,合力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4、深化拓展“五先进一满意”活动,争创岗位先进标兵。结合图书馆发展实际,围绕“争创教学先进岗、科研先进岗、管理先进岗、服务先进岗、学习先进岗、办人民满意大学”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 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优化、拓展馆员整体素质,凝聚人心、团结队伍,协调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类团队各方面的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创先争优,推动图书馆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四、相关要求

1、落实责任。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总支书记,要求把学习活动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真学实干,入心入脑,真正解决问题,推动部门工作。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坚持层层推进。党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学校党委、馆党总支的部署安排,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并做好学习活动全过程的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活动不偏、不空、不虚,取得实效。

3、做好工作总结。经常沟通情况,公开学习教育活动和过程,向其他兄弟支部学习借鉴,相互促进,规范健支部工作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和归档。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