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学者关怀”系列讲座第138期:“国家情报工作制度创新研究主题阐析”成功举办
2023-12-05 15:37  


|文:李海瑜

 

2023123日,在贵州民族大学思雅图书馆E102学术报告厅,“学者关怀”讲座第138期开讲。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国家情报工作制度创新研究主题阐析”,特邀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海群教授主讲。此次活动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主办,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部、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办。我馆馆长卢云辉出席,副馆长龚剑主持讲座。我馆馆员、图书馆学本科专业同学及图书情报专硕研究生一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

IMG_1566

1 主讲嘉宾马海群教授

马海群教授首先从情报学科学领域的理论与探索、行动理念和行动纲领三个方面出发,讲述了数智时代背景下情报工作的发展思路与国内情报工作制度创新点。其次,从理论、方法和技术三个维度进一步讲述情报工作流程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内涵。最后,他教导同学们一方面在科学研究中要重视积累,保持求知若饥的学习状态和研究态度;另一方面强调研究中方法维度需要加强,注重方法的积累和合理利用。

2 现场交流环节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主题鲜明。在马教授的讲座中,既有高端的知识理论,又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性,激发了同学们对情报创新工作的思考。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马海群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风险的合理规避、加强文创产品的特色研发以及“数智赋能”与“数字赋能”两者的区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IMG_1588(20231203-152216)

3 参会全体合影留念

最后,主持人龚剑副馆长进行了总结:马教授的讲座内容研究思路清晰、严谨,具有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特点。同时勉励同学们提高深入研究意识和科研实践能力,做出更多扎实又创新的研究。

2023年,学者关怀讲座结合大学生专业·成长&职业·发展的相关主题系列开讲,有针对性地邀请各学科领域的专家进行主讲。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讲座,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学科专业、对话专家,更好的规划职业。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