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乡村少儿阅读系列活动
2022-04-25 15:37  

/图:陈世莉

2022423日,正值第27世界读书日,在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花溪区久安乡人民政府的大力主持下,校图书馆协同贵州省图书馆、民盟花溪区总支部、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部、久安中心完小等多家单位,结合校图书馆第八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7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花溪区久安乡隆重举行茫父少儿图书馆开馆典礼与《阅读与乡村文化》主题研讨系列活动,聚焦“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关注乡村少儿阅读,助力乡村振兴。贵州广播电视台FM91.6音乐广播、百姓关注全程同步直播。

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顾久先生应邀出席并为“茫父少儿图书馆”揭牌。贵州省图书馆、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久安乡政府、民盟花溪区总支部、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久安乡中心完小等单位领导参加。活动还邀请到茫父先生后人、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专家。久安乡组织委员黄源源主持开馆典礼。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校图书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致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2021年,校图书馆与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人民政府、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达成共识,由花溪区久安乡政府提供馆舍,校图书馆协调少儿图书资源和相关服务,与久安乡人民政府共建少儿图书馆,并以被誉为“二百年来贵州文化人第一人”的姚茫父先生命名,以此纪念久安先贤,激励后生。

为提升“茫父少儿图书馆”品质,图书馆积极协调行业资源和力量,引入贵州省图书馆“布客书屋”项目,配置千余册少儿图书;民盟花溪区总支部提供了阅览桌椅支持。

典礼在久安乡中心完小学生代表和贵州省图书馆馆员的《飞鸟集(节选)》朗诵声中开始。花溪区久安乡、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等合作单位领导分别致辞。我校图书馆向茫父少儿馆捐赠价值5万元少儿图书。

 

1 顾久先生(右)和久安乡党委书记杨云(左)为茫父少儿图书馆揭牌

 

 

2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向茫父少儿图书馆捐赠5万元少儿图书

 

3 贵州省图书馆彭银馆长(右)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袁鹰(左)为布客书屋揭牌

4 茫父后人向茫父少儿图书馆捐赠书稿字画

5 久安乡茫父少儿图书馆开馆典礼现场

6 久安乡茫父少儿图书馆全景

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围绕《阅读与乡村文化》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乡村图书馆发展研究专家王子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及阅读推广研究专家范并思两位图书馆界的专家应邀通过视频会议参加研讨。主题研讨由卢云辉馆长主持。

研讨会上,顾久先生呼吁阅读要从社会、家庭和学校做起,积极营造阅读氛围:社会要营造阅读氛围;家庭要创造阅读环境,建立家庭图书角;学校要培养学生主动阅读的习惯。范并思教授指出阅读需要干预。图书馆要为读者提供阅读资源、阅读服务活动来帮助阅读,持续进行对读者的阅读帮扶。王子舟教授提出关注乡村图书馆建设,不只是看书,还要做有意义的活动。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的有机体,如何保持长期、持续建设是重点工作。作为高校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要发挥资源和图书馆学专业优势,承担社会教育功能。同时还可以研究、展示少儿图书馆发展的经验,为图书馆行业提供一种范式。

卢云辉馆长就研讨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大家多关注乡村少儿阅读,聚力乡村文化振兴,传承乡村农耕文明和文化传统。

 

7 顾久先生在茫父少儿图书馆与小朋友一起读书

8 顾久先生在茫父少儿图书馆接受访谈

9 顾久先生在《阅读与乡村文化》主题研讨会上发言

阅读推广手工活动现场:流沙笺&油纸伞体验活动、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体验活动和主题展览由校图书馆和贵州省图书馆共同开展。

10 小朋友参加流沙笺&油纸伞体验活动

11 小朋友参加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体验活动

12 “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乡村少儿阅读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通过贵州广播电视台FM91.6音乐广播、百姓关注同步直播。百姓关注直播平台关注量5+,当晚贵州新闻联播播出了简讯。

13 2022423日贵州新闻联播播出截图

14 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直播平台截图

作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校图书馆长期致力于阅读推广社会服务,特别是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2017年以来,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社会服务逐渐嵌入4.23“校园读书月”主题活动,如2018年贵安马场镇平寨小学阅读推广活动、2019年镇远县童年˙童书˙童读阅读推广活动,每年为学校教职员工还推出“暑期亲子阅读”活动。基于长期实践,校图书馆一直在思考高校图书馆如何推动社会阅读。从送书、送阅读服务到筹建少儿馆,便是民大图书馆转变思路的体现。希望通过持续关注、持续服务、集中力量提供智力支持等做法,达到对振兴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人才培养的目的。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