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少数民族古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
2021-12-06 09:12  

 /文梓莹 杨长梅   / 刘汝诺

123日,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民族大学主办,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贵州民族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少数民族古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花溪校区隆重举行。贵州省人大原副主任、《贵州文库》总撰顾久,校党委书记褚光荣教授,省民宗委副主任黄荣出席会议,各市州负责古籍工作业务负责人、各民族学会代表、特邀专家学者、征文作者以及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师生60余人参加研讨会。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杨小明主持开幕式。

说明: d1d33865690359e0cfa0cf619050ba0

1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褚光荣教授致辞。他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举行少数民族古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古籍保护最新论述的重要举措,并从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上所作的主要工作,得到了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赏。他要求,校图书馆和师生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推动贵州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事业发展,为贵州乃至国家古籍保护事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说明: 953619591ece67e5563cf463b0792f7

2 褚光荣致辞

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吴沛常讲话。他强调,举行少数民族古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意义深远。他指出,开展民族古籍研究工作要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并介绍了我省民族古籍在整理、数字化、入选国家珍贵古籍方面所开展的保护工作。他认为,此次会议作为学习交流平台,效果好、影响大,这些理论研究成果将对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起到积极作用,并服务于我省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事业。

说明: dc90aaf8476fd6f32642908194b24a8

吴沛常讲话

开幕式上,还为征文获奖作者颁奖。本次征文共收到论文75篇,对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理论和实务进行探讨。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46篇。

说明: e907b37d743b09670ac1463ff180f3c

4 颁奖仪式

卢云辉主持主题报告会。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贵州文库》总撰顾久围绕《多彩贵州民族文化与贵州精神》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顾久教授从贵州的生命起源谈到贵州的文化精神,并期望这些精神能为当下多彩贵州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国家图书馆张志清副馆长以《全国古籍保护形势与民族古籍保护的探索》为主题进行了线上视频报告。张志清副馆长总结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十四年来所作的古籍保护工作,包括古籍普查、古籍修复、古籍出版、古籍数字化、人才培养、宣传利用等方面。同时,还介绍了全国民族古籍收藏、人才培养、保护标准制定、古籍数字化和古籍发布利用等方面的情况。

说明: 5dfd2817c1b98219c776497ce317d8e

5 顾久作主题报告

说明: DSC_5498

6 张志清线上视频报告

下午,研讨会进入分组研讨交流环节。研讨会围绕“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理论研究”和“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实务探讨”两个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

我校陈玉平教授主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理论研究”主题研讨。该组研讨共有7位征稿作者发言,其中包括一等奖论文获得者,铜仁市民宗委古籍办副主任吴国瑜的获奖论文《论傩在明代黔东北民众国家认同过程中的作用——黔东北地区傩文献的实证分析》;二等奖获得者,我校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方方的获奖论文《浅谈纸质文物的保护》。该组研讨围绕民间神话故事和傩文化,探讨如何在民族古籍中发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并从多个角度予以阐述。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7.jpg

7 “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理论研究”主题研讨

我校王力教授主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实务探讨”主题研讨。该组研讨聚焦少数民族文献的三种载体形态,即口传、碑刻、纸质三种形态,并深入探讨如何处理民族文化多元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之间的深层关系。该组共有八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发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8.jpg

8 “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实务探讨”主题研讨

说明: DSC_5755

9 黄荣总结讲话

闭幕式上,省民宗委副主任黄荣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四高”,即政治站位高、会议规格高、流量高、讨论热情高,并指出民族古籍保护工作的主旨就是让民族文化活起来,并表示省民宗委将进一步为民族古籍保护工作搭建平台,为把贵州建设成文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说明: 91cddea50c21f16b4f7d65c4921e24d

10 参会部分嘉宾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