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 “绘本剧展演” 课程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2021-07-29 18:06  

/冉意、陈世莉  图/杨雪 韦海静

724日下午230分,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 “绘本故事会”实践教学活动在贵阳市少年儿图书馆一楼展演厅举行。“绘本剧展演”以绘本《感谢您,阿嬷》为主题,由课程教师陈世莉策划、指导,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参与并出演。出席活动的有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李宇果馆长、延伸服务部主任张璐及馆员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龚剑副馆长、事业发展部负责人陈世莉、信息化与数据中心负责人莫末、参考咨询部馆员兼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班主任卢琏以及馆员代表王毅。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小读者及家长、贵州民族大学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同学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  “绘本剧展演活动现场

    图书馆学专业倪宗旭和谢享桂同学主持展演活动。他们首先向小朋友们提问“在生活中什么是分享?会不会跟身边的小伙伴分享自己的东西?”以此来引入主题,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用这种互动的方式,拉近了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现场气氛活跃。

2  与小朋友互动环节

        随后,在“绘本剧表演”环节,同学们生动的演绎,赋予了阿嬷、小男孩、白人女警察等角色与众不同的生命力,特别是两个吉祥物小姐姐的表演,引来了现场小朋友们阵阵掌声。在表演结束之际,现场的小朋友在同学们的带领下一起共舞,活动进入高潮。当主持人询问对活动的感受时,小朋友的回答是“体会到分享的乐趣”,这个童真的回答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正如欧吉·莫拉说的:“分享和感恩会把你我相连”。通过分享我们会收获到他人善意的回馈,体会到分享的乐趣。

3  活动展演现场

        “绘本剧表演”结束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陈世莉老师对本次表演进行了总结。本次展演活动基于《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实践环节的背景,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展演的方式向小朋友传达绘本内容。书其实对于小朋友而言,就是一个游戏,与其说孩子们的阅读是一种从书中获取意义的活动,倒不如说它们接受了一种游戏。总的来说,对同学们精彩的展演表示赞许。接着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李雨果馆长和张璐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觉得同学们的“绘本剧表演”做的很好,希望再接再厉。最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龚剑副馆长总结到:作为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大有可为,阅读推广服务不仅仅是小朋友,还有小朋友的家长,以阅读推广为手段,最终要回归到阅读本身,亲近阅读,了解资源,小孩子的潜力不输于成年人。同时,她也给本次活动提出了建议,指出了问题,对寄予了图书馆学系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4  展演总结及点评环节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基于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的教学背景,由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自主策划并组织实施。在活动准备阶段,老师和同学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通过绘本剧表演和现场互动的方式立体展现故事情节,旨在培养学生能够自主开展阅读推广的实践能力,锻炼学生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能力。

5  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的展演准备工作

        至此,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学系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圆满举行。

6  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绘本剧表演实践活动留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