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第三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成功举办
2021-07-29 18:04  

/杨雪 冉意 陈世莉  图/韦海静

        2021727日上午,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和文学院图书馆学系承办,第九届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和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协办的第三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采用现场报告与网络报告两种形式,线下会议与网络会议同步直播。本届“研习营”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河北大学赵俊玲教授和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彭炜馆长作专题报告。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副馆长龚剑、图书馆学系主任金梅、《图书馆阅读推广》授课教师陈世莉、馆员王毅出席线下开幕式。特邀嘉宾贵州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媛、毕节市图书馆馆长余波通过网络会议参加开幕式。贵州民族大学2018级和2019级图书馆学5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研习营。各地图书馆行业代表20余人通过网络会议参与活动。

1 第三节“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活动现场

        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金梅老师主持。金梅老师首先代表活动的组织单位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依次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随后介绍了举办本次“研习营”的背景。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致辞。他首先对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业界同仁、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代表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对本次活动举办表示期望并提到关注未成年阅读就是关注未来,高校图书馆的职责不仅是服务老师与同学,更要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未成年人阅读推广。

2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致辞

       贵州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媛线上致辞。她表示贵州省的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发展迅速,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从事相关行业。目前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的开展既有行业专家的专业指导,又有实践机构的系列培养,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并积极参与到图书馆的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实施中,为贵州省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最后她预祝本届“研习营”取得圆满成功。

3 贵州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媛线上致辞

       第九届贵州省图书馆学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主任、毕节市图书馆馆长余波线上致辞。他强调了儿童阅读推广的重要性。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未来属于青年,期望寄予青年。而阅读推广是图书馆的一种新型服务,希望图书馆的后辈们能够铸牢基础知识,积极开展实践探索,深入理论研究,为推动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不断努力。最后他预祝研习营取得成功。

4 毕节市图书馆馆长余波线上致辞

       专题报告环节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授课教师陈世莉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作《未成年人图书馆阅读推广》专题报告。他从“走向未成年人服务、走向儿童阅读推广、什么是儿童阅读推广、儿童阅读推广的目标、儿童阅读推广的原则、儿童阅读推广的方法”六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儿童阅读推广。他首先介绍了公共图书馆如今的发展趋势是“从成年人服务走向未成年人服务,从文献借阅服务走向阅读推广活动”。在他看来,儿童阅读推广是图书馆由静态走向动态的服务,改变了图书馆的原有形象,儿童阅读推广作为新型的儿童图书馆服务,应用图书馆的服务理念指导儿童阅读推广服务。指出干预儿童阅读、帮助其培养阅读饥饿感,是社会、家庭、图书馆应承担的责任,这对儿童阅读习惯、能力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后,他强调阅读推广活动已成为图书馆儿童服务的主要形式和评价指标,在推动儿童阅读推广发展的过程中,要明确儿童阅读推广的目标,遵循儿童阅读推广的原则,熟练运用儿童阅读推广的方法,以此更好的推进儿童阅读推广的发展。

5 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老师作线上专题报告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赵俊玲作《儿童阅读推广服务策划与实施》专题报告。她从“儿童阅读推广之道、儿童阅读推广之术”两个方面介绍儿童阅读推广服务策划与实施。她认为阅读推广是从阅读出发的,而推动儿童阅读推广的发展要先了解儿童读者、儿童读物与阅读环境。并列举了许多成功案例,就如何培养读者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与阅读行为,如何分类儿童文学与了解特定类型的儿童读物,如何提供阅读环境做了系统阐述。她强调书目推荐是阅读推广最基础的工作,是建立人和书之间的关联,书目推荐即可通过馆员推荐,也可通过读者推荐,并就如何制定与选择书目做了一定介绍。最后赵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一句话:“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图书馆员对阅读的热爱是最好的推广”,以此激励大家热爱阅读。

6 河北大学赵俊玲老师作线上专题报告

       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馆长彭炜作《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实践》专题报告。她首先对乌当区图书馆的概况进行介绍,其次重点介绍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组织与策划 ”,特别是2014年至今持续策划的全年活动一览表,包括“周末电影沙龙”、“我是巧手手”、“趣说汉字”、“少儿电脑培训”、“科普世界”、“少儿书法”、“爱心小课堂”等,对每一个活动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其中,“爱心小课堂”为跟随家长务工而得不到陪伴的孩子在暑期提供一个免费辅导和学习的地方,孩子还可以在图书馆阅读和参与其他活动,真正做到平等阅读。最后,对“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基地”阅读推广“吾家风,吾家德”系列活动之我的家庭会和我家小书房两个项目进行分享,阅读推广不只局限于在图书馆开展,在家庭开展也可以拥有阅读空间、阅读氛围。

7 乌当区图书馆馆长彭炜作专题报告

       互动环节,贵州民族大学2018级和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的杨胜花、谢享桂、袁仕融、杨晓霞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向范并思、赵俊玲两位老师提问请教,王毅老师也向彭炜馆长进行了提问请教。杨胜花同学提出自己正在进行关于儿童阅读推广的论文选题,该怎样聚焦论文方向的问题,范并思老师和赵俊玲老师建议她能够通过参与儿童阅读推广实践聚焦论文方向。谢享桂同学向赵俊玲老师请教如何在绘本展演后向儿童读者推荐绘本的问题,赵俊玲老师建议在绘本展演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儿童读者阅读绘本,而不是过多关注展演,要清楚开展的实质。袁仕融同学提出如何看待关于特殊人群阅读推广的理论研究很多,但实践活动却很少的情况以及如何提升儿童阅读饥饿感的问题,并向范并思老师请教,范并思老师表示这些问题提的很有深度,从中看出了同学们对此次讲座有了深刻的思考,希望袁仕融同学能够将这些问题放到论文中开展深度的研究,并期待她从中找出答案。杨晓霞同学从阅读推广活动实践的类型出发,阅读推广活动推的是阅读,“少儿书法”活动算不算一种变质的阅读推广。范并思老师首先对同学实质性的思考表示欣慰,并建议希望自寻答案。王毅老师对乌当区图书馆的家庭会和小书房活动有无从室内向室外开展的可能,乡镇乡村的参与度如何进行了提问。彭炜馆长从城市和乡村资源本来的不公平性和人的素养两方面进行回答,表示首先发展城市,再由城市推广至乡村。

8 互动提问环节

       活动总结环节,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陈世莉老师对各位专家的专题报告表示肯定,并从中学习到更多关于阅读推广的知识。本次研习营不仅是针对图书馆学专业举办,而且开放至全国业界同仁。希望研习营还有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9 第三节“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合影

“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是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与文学院策划、组织并联合公共图书馆实施开展的阅读推广人培训活动。该活动以图书馆学专业学生为主,兼及学前教育等相关专业学生、公共图书馆馆员,旨在通过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相关理论学习及实践探讨,培养未成年人服务的阅读推广人。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