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第七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6个“世界读书日”网络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2021-04-25 11:31  

 

/文 陈世莉

42215:00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携手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共同举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第七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6个“世界读书日”网络直播特别活动。直播活动以大家品【读】”为主题,采用访谈的形式,特邀贵州省著名书法家、著名学者戴明贤先生分享读书体验。同时,还请到了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王力副教授与图书馆唐亚馆员“老中青”三代人与公众一起畅谈“读书”这一话题。

本次直播活动以“大家品【读】”为主题,寓意深刻“大家”有多层含义:一是从戴明贤先生这位“大家”的角度来谈“读书”;二是三位访谈嘉宾分别代表了老中青三代人来谈“读书”;三是与社会大众一起分享“读书”。品【读】也可泛指多层意思,如品味读书的文化、读书人、读的书等。

26个“世界读书日”网络直播活动宣传海报

直播从记者探秘戴老先生的书房开始,记者首先向观众分享了戴老先生的石、书画藏品。戴老先生表示他从小喜欢收藏石头,他觉得这些石头也是友谊与情感的记载和象征。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在戴老先生的介绍下变得形象起来,如有的像“鲁迅先生的侧面像”、云游和尚、“安顺马场石”、红梅石,同时他还喜欢中国山水画,他觉得山水给诗人以灵感,诗人给山水以灵魂。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先生的书房犹如书的海洋”。

访谈中,戴明贤先生与观众分享了读书的目的、范围、方法和乐趣。就读书的目的而言,他觉得因为读书目的的不同,范围、方法等也因之而异,但都同样在精神怡悦的状态中享受读书之乐,并从而获得其他的收益和成果。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读书可以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审美、变换气质等。在读书的类型上,他也给观众们分享了一些建议,多读人文社科类图书,他觉得这些书是以无用为大用的书,就像一座高楼的框架一样,帮助我们来构建知识的体系;多读书评、书报等,以获得更多的图书信息。在读书方法上,他提出了粗读细读浅读深读等相结合的方法。

说明: C:\Users\TSG\Documents\Tencent Files\22400568\FileRecv\MobileFile\IMG_0192.PNG

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栏目记者采访戴明贤先生

随后,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典文献学硕士点负责人王力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员唐亚两位也分享了他们对读书看法。王力老师表示大家对读书这种现象的看法要取决于读书人的状态,当下很多人都有各种各样的读书困惑,只要能做到自己与书的和解,自己与自己和解,这些困惑就会得到解决。同时,他也表示目前读书的方式很多,如阶段性阅读、功利性阅读、审美式阅读等,他觉得这些方式都可以互补。只要大家能时刻保持读书的状态,时刻想着读书,才能更好的兼顾读书与生活。唐亚老师表示目前很多在校大学生的读书多属于功利性的行为,举例到学校也开设了一些阅读方法的课程,但她更希望大家能将阅读变为一种生活方式,因为阅读不仅帮助读者提高个人的思维能力,同时使人更具平和心和包容心态。

3  记者采访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典文献学硕士点负责人王力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员唐亚

《大家品“读”丨畅游知识海洋 享受“悦读”》直播,共在“百姓关注”7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包括百姓关注APP、微博、今日头条、新浪新闻、抖音、快手和视频号,全网总计阅读量10+,且后期回顾数字一直不断攀升,反响较好。

4  各平台直播情况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坚持注重各类宣传方式在阅读推广中的运用,尝试、探索新型服务形式。本次网络直播访谈活动在形式上是继2020年首次开展直播讲座活动的又一改变。这不仅体现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在深入探索阅读推广服务,更体现了其在努力践行社会教育与服务职能。

5  戴明贤先生与主办单位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