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卢云辉馆长一行参加2020年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
2020-12-17 10:47  

图文报道:陈世莉、丁文姚

20201210日至11日,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暨首届贵州图书馆创新发展论坛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此次会议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贵州省图书馆学会、黔西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承办,黔西南州图书馆、兴义市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协办。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黄曼,黔西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戴时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向昌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新,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出席开幕式。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学会会员、分支机构和专委会负责人、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等 110 余人参会。同时,会议通过网络实时直播,省内外近500人在线“云参会”,线上线下广大业界同仁跨越地域界限,共同探讨交流贵州图书馆事业最新成果、热点及发展趋势。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贵州图书馆事业发展,已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必将有新的作为。

 

1: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卢云辉致辞

 

2:参会代表合影

6 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新使命˙新起点˙新作为——贵州图书馆创新发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作《落实“二法一条例”,推动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李教授以“法”入题,指出“十三五”期间在法律保障下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得到了明显改善,并对即将实施的《贵州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给予充分肯定:“有突破、有细化,可操作,至少在8个方面有重大突破。标志着贵州省公共图书馆立法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彰显了"贵州文化自信"

 

3: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作《制定注重战略实施的“十四五”规划》主题报告。他从东莞图书馆的实践出发,通过回顾东莞图书馆“20022010 年发展规划”、“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历程,从战略定位、总体目标、阶段性工作任务等方面阐述了东莞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构想与实施方式。

 

4: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作主题报告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几点关键》主题报告。杨馆长基于国内高校关注的双一流建设、以本为本、学科评估等问题的视角,以重庆大学图书馆为例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发展思路。

 

5: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做主题报告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与会场远程连线作《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主题报告。周馆长指出,图书馆服务需要根据读者需求与时俱进,创新服务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重点介绍了上海图书馆“手机图书馆”项目发展历程及构建“人机合作”工作模式的有益经验。

 

6: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远程连线作主题报告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作《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的定位与探索》主题报告。他指出,社会力量已经成为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部分,社会转型将逐渐影响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模式,社会力量的参与将有助于促进图书馆事业平衡发展。

 

7: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作主题报告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作《〈贵州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与贵州省公共图书馆事业》主题报告。卢馆长作为《贵州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的重要推动者,首先分享了条例从构想到成型的历程:贵州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一直以来较为落后,为保障贵州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与需求,《贵州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事业发展为导向,以贵州实际为根据,以可操作为重点,在结合若干调研成果后终于成文。并于 2020 9 25 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将于 2021 1 1 日起施行。在报告中,卢馆长对比《国家公共图书馆法》,详细解读了《贵州公共图书馆条例》的细则与重点。

 

8: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作主题报告

闭幕式上,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龚剑研究馆员以“发展·创新·治理”为关键词,从三个方面对首届贵州图书馆创新发展论坛作了总结报告。

 

9: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龚剑作总结报告

12 11 日上午,“文旅融合•图书馆故事”圆桌会议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新,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出席指导,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卢云辉、学会秘书长钟海珍、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戴宇丹,及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及馆长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卢云辉主持。

各位馆长陆续发言,讲述了“长发飘飘的图书馆馆长”“背篓图书馆馆长”“图书网格长”等一个个图书馆人或艰辛或有趣的故事,分享了实践工作中的所见所闻,畅谈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图书馆发展的若干话题。

 

10:圆桌会议会场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坚持“开放活馆”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在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次作为学术年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单位,以及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与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协同创新,首次以“贵州图书馆创新发展论坛”为题召开了2020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紧扣发展趋势,会议内容丰富,会议形式多样,受到广大会员代表及国内图书馆同行的高度评价。

 

11:会务组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