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图书馆党支部赴息烽集中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2020-11-26 14:16  

文:夏晓敏  图:王明超  杨晓云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发扬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图书馆党支部于1120日组织了息烽集中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及部分馆员代表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及参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学习教育活动第一站是息烽玄天洞。玄天洞位于息烽县城东8公里南望山麓,洞顶高处15米,宽54米,深130米,洞内总面积3400平方米,仅有一条小路与外界相通。抗日战争期间,玄天洞成为"息峰集中营"的监牢之一,1938-1946年,抗日爱国虎将杨虎城将军与妻儿被密秘囚禁于洞中,与世隔绝近8年。现场教学是由息烽县委党校老师讲解,他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杨虎城将军的英雄事迹,引导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志们在玄天洞百年樟树下满怀激情朗读樟树悲歌,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祭奠。

 

 

 

玄天洞教学现场

随后,大家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学习教育。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广场,同志们列队肃立在《忠魂曲》雕塑前,听取了纪念馆工作人员题为炼狱烽火,光照千秋的微党课,通过奏唱国歌、敬献花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学的方式,让大家再次接受了一堂深刻的党性教育课程。

 

 

 

仪式教学

最后,在集中营监区旧址,同志们参观了张露萍、车耀先、杨虎城等革命者在狱中坚持战斗的旧址和一件件珍贵文物。在当年关押韩子栋,马寅初的监房,纪念馆老师指引两名党员代表进入“感化室”体验,并与大家交流体验感受。他们説,在暗无天日的“感化室”里短短几分钟,便感受到了孤独恐惧和无助,由此深深体会到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和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更好地担负起责任和使命。

 

 

 

集中营监区旧址参观和体验教学

通过此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更加直观、生动地使全体党员受到教育,使党性得到锤炼,心灵受到洗礼,从而激励全体共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