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喜讯:我馆三部水文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20-11-09 10:52  

/文:唐亚

103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752部)》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23个)》,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所藏3部水文古籍入选,实现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零的突破。

《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有752部古籍入选,其中汉文古籍646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94部,其他文字古籍12部。入选的少数民族文字珍贵古籍涉及藏文、彝文、满文、蒙古文、东巴文、水文等多个文种,其中水文古籍入选5部,分别来自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和荔波县档案馆。我馆入选的水文古籍为清道光二年(1822)抄本《开时书》、清抄本《星宿演算》和清抄本《七元贪》。

《开时书》主要记录水族历法纪时的重要内容,包含八卦、12山、天干、地支、春夏、年月日等不同类别、层面的时辰,受不同时间空间影响,叠加其上的五行、九星、28宿、星煞等产生变化。

清道光二年(1822)抄本《开时书》书影

《星宿演算》是水族天文历法的重要内容,主要指28宿的运行搭配问题,水族人认为28宿如果与传统认定日辰等结合,会使人们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我馆所藏清抄本《星宿演算》抄写工整、内容完整,价值十分珍贵。

清抄本《星宿演算》书影

《七元贪》是以水族历法推算九星的内容,记录760甲子计420年一个大元中,九星神灵的分布方位及其对生产生活可能产生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提醒人们根据不同事物注意选择运用。我馆所藏清抄本《七元贪》以四合年、四合月及干支组合记叙,侧重吉利条目的编汇集合,内容分为根据男女双方生辰选择婚期及择吉日驱邪退鬼两大部分。

清抄本《七元贪》书影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由国务院公布的我国现存珍贵古籍目录,旨在集中人力、财力,对浩瀚古籍中具有特别重要文献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的古籍予以重点保护。此前,国务院已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457家单位收藏的12274部古籍入选。我馆一直坚持“特色兴馆”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工作,初步建立起收藏、普查、鉴定、修复、整理、研究出版与宣传推广的古籍保护体系。我馆将以此次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为契机,继续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古籍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