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刘芝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科服务讲座并考察图书馆
2020-07-22 14:34  

2020721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教授、鹭江学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德艺双馨工作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芝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科服务讲座并考察图书馆考察。

刘芝凤教授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申报问题技术分析》为题,分别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的问题分析,国家社科基金论证(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书论证与国社项目结题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来自贵州民族大学各院校、科技单位的50余名中青年专家、学者,讲授了一堂生动而具有实际功能作用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谭宝刚教授主持。

讲座的时间一再被听众们要求延长。互动交流环节热烈,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和刘教授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问题。刘教授有理、有据的回答不仅得到了提问者的认可。

谭宝刚教授最后评述总结认为,刘芝凤教授的讲座以实例为论据,以方法为要点,使今天来听讲座的中青年学者得到了有益的启发和经验。他从四个方面简要地陈述了自己对课题研究的认识与看法。

讲座前,刘教授一行三人参观了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及古籍保护开展情况,图书馆馆长卢云辉陪同。

当看到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正在积极开展抢救、修复古籍文献的工作时,刘芝凤教授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古籍文献一直是中华民族辉煌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天看到贵馆采用古法技术结合新的技巧修复古籍文献真是有点出乎意料。卢馆长介绍,2014年与贵州省图书馆联合成功申报“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并与地方政府、民间机构在地方文献与古籍的收集、整理、修复和研究出版等方面有广泛深入的合作。作为新中国创建最早的民族院校之一,贵州民族大学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民族古籍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建立了贵州世居民族文献数字图书馆,利用现代化手段保护开发民族古籍,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最后,刘芝凤教授向卢云辉馆长赠送了自己的专著《闽台历史民俗》。她希望在完成自己当前的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再有机会来到贵州贵阳与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的同仁们进行交流合作。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