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贵州省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研讨会”在图书馆成功召开
2020-09-01 15:10  

 图:田寅星  文:李婷

2020827日,由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联合召开的“贵州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讨会”在我馆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主持。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杨小明、二级调研员龙小金、二级主任科员王荣禄,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领导及相关部门馆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说明: IMG_20200827_153727

1 研讨会现场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吕映红书记首先对本次会议致辞。她代表图书馆党政领导和全体图书馆工作人员对杨小明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她还指出,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收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其中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的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要求,结合贵州本土实践,把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提高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高度上来。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9033387054

2 吕映红书记致辞

随后,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杨小明发言。他对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的发展历程做了介绍,并指出其正在准备“贵州省民族古籍的文化建设”项目,想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合作,为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制定框架,统一计划思路,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做好。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9033340975

3 杨小明主任发言

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调研员龙小金指出在古籍办成立至今,对少数民族古籍一直遵循“八字方针”:收集、整理、出版、研究、组织、协调、联络、指导。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9033311010

4调研员龙小金发言

图书馆副馆长龚剑从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古籍保护的8个方面;2个重点项目—贵州世居文献数据库项目及水书全文释读视频采集项目三个板块对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做了交流。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9033264231

5 龚剑副馆长做交流发言

在与会专家交流环节中,各位专家积极发言,针对贵州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围绕数字化技术平台、资源建设与服务平台、《贵州世居民族文献与文化研究》的征稿等问题进行讨论,以及从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并提出加强协作共建、成立少数古籍保护联盟等。

说明: pt2020_08_31_16_29_25

6 与会专家交流

最后,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卢云辉馆长作总结。他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共同促进贵州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为保护少数民族古籍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9033423082

7 卢云辉馆长作总结发言

此外,杨主任一行还参观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古籍书库及地方文献阅览室。

说明: IMG_20200827_151654

8 参观古籍修复中心

说明: IMG_20200827_150844

9 参观地方文献阅览室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