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院士出席“民族地区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研讨会”并致辞
2020-08-17 23:59  

 

814日,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与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民族地区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逸夫图书馆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其松,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以及贵州民族大学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主持。

1 研讨会现场

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其松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杨玉良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黄其松强调,学校70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历代民大人的艰辛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离不开教育部门以及兄弟院校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倾心帮助。玉良院士以及各位专家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影响力,真挚期盼为我校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理念、启迪新思路。

2 黄其松副校长致辞

杨玉良院士为研讨会致辞。致辞中,首先感谢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对这次来黔考察调研及研讨会的精心安排和策划。他说,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地区的古籍保护是民族文化传承十分重要的环节,重视民族地区古籍保护工作至关重要。以贵州丹寨纸为例,他通过研究发现,其独特的历史地理条件、生态环境以及民间智慧,创造出了高品质的写印材料,其中的技术工艺及文化蕴含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价值,值得材料科学、高分子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民族学、社会学、图书馆学以及文献修复技术等多学科关注与投入,并推动“古籍保护”新学科的创建。

3 杨玉良院士致辞

4 卢云辉馆长主持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办馆条件、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以及对外合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图书馆事业发展概况,重点从古籍特藏的收集、整理、鉴定、修复、研究以及阅读推广等方面介绍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

5 龚剑副馆长介绍古籍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专家潘朝霖、柳远超、陈玉平、郭国庆等专家分别就民族地区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工作、学科建设等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6 与会专家交流研讨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作总结发言。杨光辉对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他指出,民族地区文献保护在我国多民族文化传承中占据重要地位,工作任重道远。他对于民族地区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古籍保护工作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实现多层次、多手段的保护。二是希望民族大学加强与地方尤其是民族地区的合作。三是希望和贵州民族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架起沟通桥梁,加强交流合作。

7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总结

会上,杨玉良院长向图书馆赠送《牡丹亭》和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二零二零年上半年工作简报》。

8 杨玉良院长向我校赠送《牡丹亭》和复旦大学中华古籍

保护研究院《二零二零年上半年工作简报》

杨玉良院长一行还参观了图书馆古籍修复室、特藏文献室和地方文献室。

9 参观古籍修复中心

10 参观古籍特藏文献室

11 参观特藏文献室

12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