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第二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成功举办
2020-07-28 17:19  

:桂月石慧昌 陈世莉    :石胜柳  谢为鉴伊 石慧昌 邰家红 杨琼琼

2020721日上午,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和文学院图书馆学系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同时采用现场报告与网络报告两种形式,并开展线下会议与网络会议同步直播。本届“研习营”在策划阶段得到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的指导,在专题报告环节得到了贵州省图书馆、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毕节市图书馆等单位的支持。贵州省图书馆少儿部副主任周琦、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张璐、陈娟等报告专家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副书记李贤军,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副馆长龚剑、《图书馆阅读推广》授课教师陈世莉及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班主任王毅出席线下开幕式。特邀嘉宾贵阳市图书馆馆长郭春、网络报告专家毕节市图书馆少儿部主任申菊通过网络会议参加开幕式。贵州省图书馆行业代表们通过网络会议参与活动,如都匀市图书馆、赤水市图书馆、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六盘水实验三中图书馆等。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2018级图书馆学40名学生参加活动。

1 第二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活动现场

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主持。龚剑副馆长首先代表活动的组织单位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依次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以及在线上观摩的专家进行。随后介绍了本届“研习营”的活动背景。

贵阳市图书馆郭春馆长线上致辞。从第二届研习营的成功组织,他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他觉得这项活动体现出图书馆人的职业荣誉。同时他也看到了省内图书馆行业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工作后辈力量的代表,并她们寄予期望。最后预祝本届“研习营”顺利举行。

贵州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副书记李贤军致欢迎词。首先他对各位专家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首先提到阅读对总体提高全体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其次他觉得倡导全民终身阅读,未成年人群体是关键。要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重点要培养未成年人的阅读兴趣。最后他提出阅读资源多元化,阅读方式数字化,阅读推广多样化、特色化等工作要充分考虑儿童的阅读需求;建议图书馆要重视对未成年人阅读内容的引导;希望儿童阅读推广专家群策群力,形成高质量的未成年阅读推广。

2 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副书记李贤军致欢迎词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同学的欢迎,代表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对本次活动表示期望。他感叹自己儿时的读书经历对给其带来的对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工作的认识;提到在《贵州省公共图书馆立法调研》中对“公共图书馆必须留出20%的空间给少儿阅读”的坚持,公共图书馆应致力于少儿阅读的推广工作;最后他通过《花婆婆》的阅读故事来表达阅读推广的意义,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重视阅读推广,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

说明: 4FE404248647C473899FA82183F1FBAB

3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致辞

专题报告环节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员、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班主任王毅主持。

贵州省图书馆少儿部副主任周琦作《绘本讲读技巧》专题报告。她从“绘本的概念、绘本的选择、活动设计、绘本讲读要领”四个方面介绍了绘本讲读的技巧。她认为未成年人的阅读应该从零岁就开始、从正确的起点开始,在选择绘本时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年龄、环境,以及特殊的群体。在传递知识的过程要注意方式,或许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影响。她建议将读者应该学会自信,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氛围。最后,周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一句范并思老师的话:“让不喜欢阅读的人喜欢阅读;让不会阅读的人学会阅读;让阅读有困难的人跨越阅读障碍;让会阅读的人尽情享受阅读;古人云:“壮士腰间三尺剑;男儿腹中五车书”由此可见阅读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4 贵州省图书馆少儿部副主任周琦作专题报告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张璐作《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实践与思考》。她介绍了近年来贵阳市少儿馆的发展状况以及活动,作为一所成立不到六年的少年儿童馆,开馆至今已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品牌活动,累计277场,参与读者人数约7972余人次。其中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三下乡”阅读推广活动,他们关心弱势儿童群体,迄今走进了乌当区羊昌锤黄连村黄速民族小学、息烽县潮水小学、清镇市王庄塘小学等,为他们送去图书文具和精彩的绘本剧演出,还常领小朋友们做游戏和手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领孩子阅读。最后她从阅读推广活动的针对性、趣味性、教育性和安全性进行了总结。

5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张璐作专题报告

毕节市图书馆少儿部主任申菊带来了《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与推广模式探索——以毕节市图书馆为例》的网络报告。她首先对毕节图书馆的概况进行介绍,其次重点介绍毕节市图书馆的少儿阅读品牌活动“阅读训练营”和“我是小小管理员”,包括了“阅读训练营”成立意义、活动构成、运行模式、实施方案、教学规划,“我是小小管理员”的成立背景、实施过程、开展情况、鼓励机制等内容。

6 毕节市图书馆少儿部主任申菊通过网络方式做专题报告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陈娟带来《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数字阅读服务与推广》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数字阅读的等优势和特点,随后对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数字阅读推广渠道、服务方式、服务类别进行了分享。并对数字阅读服务与推广优化策略做出了“五点”总结:一是转变工作理念,二是强化数字阅读宣传推广,三是加强数字资源馆藏建设,四是优化数字阅读平台和设备,五是做好数字阅读推广活动。

7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陈娟作专题报告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陈世莉带来《高校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概述》专题报告。她首先从政策支持、切入方向、服务意识说明了高校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背景,并按服务内容、服务类型、服务时间对高校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进行了分类介绍,最后提出了高校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的问题和路径探索。

说明: 4A9375BC6ECC28990F966D102A0018BC_爱奇艺_爱奇艺

8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陈世莉作专题报告

活动总结环节,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在线上分别对上述报告进行了专业的点评,表达了他对各位后辈的研究态度和科研精神的鼓励,并表达了他对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寄予厚望。

活动提问环节,贵州民族大学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吴雨彤和杨玉梅两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向周琦、张璐两位老师提出了问题。吴雨彤同学表示在绘本讲读中怎样才能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提升自我自信的问题。周琦老师给她以及在场的同学做了一个很好的回答。杨玉梅同学提到在家乡帮助未成年人阅读时感觉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等一系列问题,并请教张璐老师怎样解决资源分配问题。张璐老师表示公共图书馆量力而行的情况下,应该针对不同的人做出相应的措施,而不是所有孩子都使用相同的办法。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馆员郑小波老师参与了线上发言,他用三个“动”即“激动、行动、感动”来表达他参加本次活动的心情,在此次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日后在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方面将更加专业化。

说明: A46B0A9941D24B309A46F47651F1A900

9 第二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合影

第二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研习营的举办,旨在通过对大学生在阅读推广活动理论及实践方面的系列培训,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指导,让大学生深入学习、深度参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实施,培养其自主开展活动的能力。让大学生走到地方图书馆,由点到面的开展阅读推广服务,达到助推区域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推动本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目的。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