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成功举行
2020-07-28 16:59  

:杨玉梅  陈世莉    :石胜柳、谢为鉴伊  邰家红、杨琼琼

723930分,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绘本故事会”实践教学活动在贵州民族大学逸夫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活动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线上同步直播。特邀点评嘉宾贵阳新闻综合广播《红帆船》栏目主持人、儿童阅读推广人可可姐姐,贵阳市图书馆少儿部叶波主任出席活动。10余组教职工家庭参加受邀参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龚剑副馆长全程观摩活动。授课教师陈世莉老师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陈世莉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她提到:“今年《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的实践活动虽然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无法赴公共图书馆开展,但是经过2018年、2019年组织图书馆学专业外出实践活动的经验积累,我们才敢于亮剑,自主搭台办活动,将活动办在了自己的图书馆里”,也是教学实践方式的一种新尝试。

在“绘本故事会”环节中,首先由吴雨彤姐姐为小朋友讲述了《和甘伯伯去游河》的故事。她和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通过故事讲读、提问、互动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绘本,同时也拉近了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现场气氛热闹。随后进入“绘本剧表演环节,同学们对绘本故事的生动演绎,赋予了多种角色与众不同生命力,为表演环节增添了许多乐趣。互动环节,现场的小朋友们在同学们的带领下学习、表演了舞蹈,活动进入了高潮。当主持人问到他们对活动的感受时,小朋友的回答是“分享到了快乐”。这个极具童真的回答也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家长代表欧老师也分享了她与孩子的相处经验,强调家长“陪伴”的重要性,给孩子讲故事不仅是让孩子阅读的过程,更是一种陪伴。

说明: pt2020_07_28_12_32_48

1 “绘本故事会”实践教学活动掠影

本次活动邀请到贵阳新闻综合广播《红帆船》栏目主持人可可姐姐和贵阳市少儿部主任叶波进行点评。可可姐姐对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表示赞许,同时通过亲身教学对活动各个环节进行了专业点评,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随后又为大家即兴表演《三只小猪》的故事,可可姐姐的表演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让小朋友们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故事当中来,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叶波主任发言中也谈到了引导孩子进入表演语境重要性,也给同学们的表演提了建议,同时寄予了图书馆学系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说明: pt2020_07_28_12_33_45

2 嘉宾点评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基于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的教学背景,由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自主策划、组织实施。为了使教学实践活动能够顺利举行,取得较好的教学实践效果,在活动准备阶段,授课教师和同学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活动通过绘本故事会、绘本剧表演与互动等形式立体地展现故事情节,旨在为更好的培养学生自主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能力,锻炼学生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实施能力。

说明: d8783e8e8a035e3

3 表演组、手工组、环节布置组的同学们前期准备工作

4 宣传组同学自行设计完成的宣传海报

至此,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学系《图书馆阅读推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已坚持了三年,未来我们将继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将实践活动办的越来越好!

说明: pt2020_07_28_12_34_35

5 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绘本故事会”教学实践活动留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