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专题会议
2020-07-03 11:27  

/丁文姚    /李小玲

202071日下午,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专题“线下+线上视频”会议在花溪校区逸夫图书馆召开。周杰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一级学科/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科专家代表、读者代表、图书馆馆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采访馆员、学科馆员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图书馆龚剑副馆长主持会议。

1 线下会议现场

2 线上会议投影

3 周杰副校长讲话

首先,图书馆党总支吕映红书记对参会人员的到来及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学校领导、专家、各方读者代表,群策群力,共谋图书馆新的美好未来。

4 图书馆党总支吕映红书记致欢迎辞

会上,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卢云辉馆长作2010-2020年图书馆发展报告。卢馆长从十年成就、发展数据、九大问题、发展愿景等方面全面介绍图书馆发展状况。卢馆长指出,在十年中,我馆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师生的最爱空间,并努力建成学校的资源信息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研究支持中心和文化传承基地,努力建成读者满意、同行认同、社会赞誉的现代化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智慧图书馆。另外,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安振翼作了“2020年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徐嫄就“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作了汇报。

5 卢云辉馆长作2010-2019年图书馆发展报告

6 安振翼、徐嫄作报告

7 龚剑副馆长主持会议

汇报结束后会议进入“研讨·交流”环节。

针对龚剑副馆长向与会代表们详解的《2020年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及成立“贵州民族大学文献资源采购专家”小组的通知,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索洪敏院长、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董强院长、建筑工程学院王林均副院长等领导给出以下建议:(1)加强文献资源的专题化、学科性建设。增加文献资源馆藏,尤其是数字资源的采购还不够。(2)结合学校发展,依托学校一流学科发展契机,加强与学院的交流合作,可以将图书文献资源建设统筹到一级学科建设中,征求专家意见,组建文献资源采购专家团队,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资源采购,同时也能解决图书馆资金不足问题。

8 学院领导发言

自由交流环节,专家学者们发表了以下建议:首先,他们对图书馆的发展给与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图书馆近几年在学科服务、资源建设方面做出的成绩,对馆员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给图书馆工作提出新要求:(1)希望图书馆与学院合作办馆,整合学院资源、盘活学院资料室。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建议增加更多的特色资源、购买专业化软件等。(2)多做调研,提高服务质量,广泛争取师生的需求,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专业化水平高,对读者需求敏感的服务团队。(3)完善图书馆推广机制,让读者更深入了解图书馆。不仅限于给学生做培训,也应该给新进教师做培训。还可以开设公共课,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促使学生了解并走进图书馆学习。(4)完善基建,解决例如插座、网速等问题,打造更加优美的图书馆环境,让图书馆成为一个集学习、休闲于一体的知识中心。在线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讨论,建议图书馆能够充实与专业课相关的文献资源馆藏。

9 专家学者讲话

10 线上教师及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周杰副校长从学科服务、特色办馆、引进人才等方面对图书馆工作做了深入指导,要求图书馆加大学科服务力度,尤其是围绕申博工作,加强资源建设,打好民族牌和地方特色牌,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上门服务。打造智慧图书馆,走高精尖路线,让特色馆更特色。周杰副校长还提出,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应走专业化道路,引进人才,不仅考虑增加专业技术岗位,还应充分利用研究生助理馆员,弥补人员不足。他最后说到,图书馆就是知识阵地的灵魂,希望图书馆能发光发热,给学校、师生发展做坚强后盾,祝福图书馆越办越好!

一年一度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专题会议圆满结束,会议对优化我馆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提升学科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给我馆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引了我馆努力的新方向,为我馆制定新的方针政策及发展目标提供了新思路。与会代表达成了加强我馆与各学院、各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我馆创新与发展的共识。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必使图书馆的发展踏上更高的新台阶。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