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赴丹寨石桥考察古法造纸工艺
2020-06-24 10:34  

文、图/李婷 

2020620日,在图书馆特色资源部副主任祝童博士的带领下,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全体修复师一行8人,赴贵州省丹寨县石桥村,参观考察古法造纸工艺。

利用树皮为原料造纸,在我国更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后汉书·蔡伦传》已有“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的记载,但具体在史籍中对用树皮为原料进行造纸的方法,却记载很少。可在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我国古代树皮造纸的民间工艺,这与当地村民的聪颖智慧和当地环境的青山绿水,都密不可分。

考察队一行在石桥村村委书记王兴武先生及其夫人廖德云女士的引导下,先后考察了大崖洞、蒸煮房、大壁口和纸库等关键环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兴武先生更是从削皮、煮料、漂洗、选料、碓料、袋洗,到抄纸、压纸、晒纸、烘焙、揭纸,每一个流程都细致入微地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和示范。譬如原材料加工环节,一张纸的产生需要经历一百多道工序,因为纤维的粗细直接影响到纸张的品相,所以不同的纸张对原材料的要求不同,如修复用纸就对树龄、品种有严苛的要求;同时,他还提到对原材料的加工处理,至少需要花上15天以上,而在此期间须利用石灰水、草木灰水、清水反复蒸煮、清洗、浸泡,才能开始后期的工作。

大家在廖德云女士的引导下,体验了特色纸类——花草纸的制作:先将纸浆抄筛平整,将多余的水分左右轻晃缓慢倒出,再利用摘取的花草在抄网中进行摆设装饰,拼凑出自己喜欢的图样,浇上纸浆固定,再自然晾干即可。随后体验了纸张成型的倒数第二道工序——抄纸:利用巧劲及手法用抄网将纸浆均匀铺开,再将纸浆完整取出。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成立5年以来,一桌一椅一人,从零起步,到如今已有7个专业修复师,是贵州省最大的古籍修复团队。在数年的沉淀和积累中,古籍修复中心为本馆乃至贵州省古旧文献的保护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石桥古法造纸工艺的考察,提升了修复团队的知识水平,完善了修复师的知识结构,在未来的实际修复工作中,都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1 古籍修复中心全体人员到达丹寨石桥

2 非遗技艺传承人王兴武先生为大家讲解原材料采集过程

3 花草纸作品展示及体验抄纸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