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第25个“世界读书日”首场网络直播讲座圆满举办
2020-04-23 18:31  

 /文 陈世莉 

422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携手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共同举办贵州民族大学第六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5个“世界读书日”特别讲座《阅读与担当》,特邀著名学者顾久教授主讲。

说明: 海报 贵州民大图书馆第25个“世界读书日”特别讲座·顾久:阅读与担当(RGB,72dpi).jpg

1、第25个“世界读书日”特别讲座宣传海报

下午15:00顾久教授在线相约,云课堂开讲。他首先介绍了著名科普作家卡尔·齐默(Carl Zimmer)《病毒星球》一书中传达对自然科学态度,消除人类与病毒之间对立的界限;进而分享张世英先生的《万有相通的哲学》一文,倡导人类与世间万物的分离与统一;最后从费孝通先生美美与共与人类文明》一书出发,呼吁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两书一文分别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三个维度,层层递进,用大的智慧教会我们在疫情之下克服自身恐惧,对万物包容,用大爱的态度去看待各国之间关系,达天地万物一体之仁。彰显阅读的温度与力量,传递着世界该有的爱和温暖。

说明: QQ图片20200423151304.jpg

2、顾久教授在线分享

90分钟的直播,顾久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透彻明理,观众聚焦问题,纷纷从讲座内容、阅读现状等方面与顾久教授同步交流,互动热烈。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盛夏不理多”说,今天也是世界地球日,顾老师讲的内容很好!人类和大自然是共生的关系,人类与病毒也是共生的关系。“直面人生”留言到,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听这么一场讲座,别具意义。在发展中反思,我们需要安静下来。

说明: 直播期间记者代网友提问20200422.jpg

3、直播期间,顾久教授与观众互动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坚持注重各类宣传方式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运用,尝试、探索新型服务形式。本次网络直播讲座不仅体现新媒体对我馆阅读推广服务的支撑,讲座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客户端(微兔gogoAPP、百姓关注栏目新浪微博、头条号及快手同步四个平台,期间共吸引了4+人次在线观看,且后期回顾数字一直不断攀升,反响较好。亦是拓展了我馆社会服务的半径,让社会各界的读者通过网络平台参与活动,更好的显现我馆社会服务的效应。

说明: 图2 顾久老师在线分享.png

4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直播平台效果

说明: 2020特别讲座大合照0422.jpg

5、顾久教授与主办单位代表合影

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的全民阅读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特色突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相继授予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和“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全国“阅读推广星级单位”。

在促进全民阅读的工作征途中,民大图书馆将继续深耕细作、精益求精,引领示范。

说明: 图书馆阅读推广奖项集合.png

6、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