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在贵阳顺利召开
2019-11-13 16:00  

 图文/罗璇

2019116日,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会议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主办,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和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承办,重庆泛语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协办。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叶继元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继民教授、贵阳学院科技处处长张艳教授,维普资讯资深产品经理周松应邀出席并做主题报告。来自贵州省高校、公共图书馆及贵州省社科院等多家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会。

研讨会分别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研究馆员,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芦晓,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贵阳学院研究生院副处长杨允仙,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社科院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燕主持。

说明: C:\Users\华为\Desktop\开幕式主持.jpg

1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龚剑主持开幕式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代表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致辞。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就学术评价的方法及工具展开研讨,对推动我省图书馆学术研究的发展意义重大。协办单位重庆泛语科技有限公司对其公司的主要业务作介绍,表示愿意助力学术规范平台的建设发展。

说明: C:\Users\华为\Desktop\卢云辉致辞.jpg

2  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卢云辉致辞

说明: C:\Users\华为\Desktop\周松致辞.jpg

3  重庆泛语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区经理邓永致辞

随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继元教授作“国内学术不端行为治理政策、现状与走向”的主题报告,报告对国内学术治理政策进行总体概述,从学术规范教育、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技术介入等方面对国内科研诚信教育和研究现状做出解读,指出学术共同体、科研管理部门、全文数据库等技术部门应协同,逐步深化体制与机制改革治理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生态。

说明: C:\Users\图书馆\Desktop\TIM图片20191106224906.jpg

4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继元教授作主题报告

贵阳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艳作了题为“科研管理视角下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主题报告。报告梳理科研诚信的相关政策文件,以科研管理视域角度阐述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两个约束维度,并对科研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说明: C:\Users\华为\Desktop\QQ图片20191106115738.jpg

5  贵阳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艳作主题报告

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继民主讲“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平台”,该报告立足北京大学“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平台”的建设思路与实践,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方式、论文检测方式以及北京大学的学术失范处理体系管理方案等。

说明: C:\Users\华为\Desktop\科研诚信学术会议\100CANON\IMG_9972.JPG

6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继民作主题报告

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周松作了主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学术成果诚信产出及评价分析”的报告。

说明: C:\Users\华为\Desktop\科研诚信学术会议\101CANON\IMG_0033.JPG

7  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周松作主题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就学术论文查重、学术诚信、学科建设与新型交叉学科评价指标建立、科研诚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8  参会代表与专家交流互动

此次研讨会对推动我省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促进学术创新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