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2019年贵州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成功举行
2019-09-30 16:12  

 

/陈世莉 师阳 任睿    /任睿

924日至27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省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协办的“2019年贵州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举行。

924日上午举行培训班开班仪式。贵州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唐建荣、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李慕龙到会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倪晓建教授、安徽大学管理学院陆和健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朱伟华教授应邀出席开班仪式。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宇松、秘书长钟海珍、常务副秘书长戴宇丹,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副馆长龚剑出席。来自全省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遵义市、贵阳市、毕节市、六盘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副局长、业务科长、图书馆和文化馆馆长,所辖各县(市、区)分管副局长、图书馆和文化馆馆长110名党员参加开班仪式。刘宇松主持开班仪式。

1开班仪式现场

2唐建荣致辞

3 李慕龙讲话

开班仪式结束后,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伟华为学员作了题为《贵州文化的特殊景观及当代发展》的专题报告。对贵州文化、历史、名人等做了全方位的介绍,贵州省文化历史悠久、省情独特,贵州人应当对自信贵州文化,热爱、发展并传承贵州文化。

4 朱伟华教授作专题报告

24日下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中华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标准化委员会主任、目录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倪晓健带来了《公共数字文化业态与服务》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保障、服务的业态,服务的责任三方面对新时代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做出指导,强调公共文化服务要以人民为中心,全民参与,多途径培养兼职文化人才,激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5 倪晓健教授作专题报告

25日上午,由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和建和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段小虎作专题报告。陆和建教授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申报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中,指出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总体情况、创建基本情况、创建标准规范、申报注意事项和建议,清晰全面的概括了创建的整体情况、流程、策略。下午,段小虎研究馆员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制度设计》为题,介绍了我国公共文化政策法规演变的历史脉络、制度设计思想与基本原则、示范区(项目)制度设计实践,并以几座城市为例,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6  陆和建作专题报告

7 段小虎作专题报告

26日上午,陕西省图书馆研究馆员霍彩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带来了《文旅融合背景下公共文化发展新思路》及《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定位、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霍老师结合自身的文化体系工作经历与感受,从文旅融合的背景和现状、文旅融合的路径、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等四个方面对贵州省文旅融合做出了启发式的讲授。下午,金武刚教授在其报告中指出要新时代下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方式发生改变,但公共文化的公益性质不可改变,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应当特色化、个性化,服务对象包括全部年龄群体。并强调了公共文化服务中“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力量的作用,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形式的思路。

8 陕西省图书馆研究馆员霍彩玲作专题报告

9 金武刚教授作专题报告

927日上午,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做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评估实践》的专题报告。李教授指出示范区“示范作用”的影响对全面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了“示范作用”的发挥的前提是要提前创新,形成制度,促进立法,不仅要在机制体制上创新,还要加强改善服务理念。并从当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六点要求。

10 李国新教授作专题报告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实践与创新发展研讨会”。贵州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钟海珍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贵阳市图书馆馆长郭春、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黄勇、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陈如新、图书馆馆长余波、遵义市凤冈县文化馆馆长欧阳俊伟等代表围绕培训班的学习与示范区建设的实践与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钟海珍秘书长在研讨会上作总结发言,结合示范区验收工作对各地开展创建示范区工作提出了建议。

11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实践与创新发展研讨会现场

2019年贵州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由钟海珍秘书长主持。在结业仪式上,钟海珍秘书长希望本次创建示范区工作培训班能为全省各市的示范区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同时向支持培训班工作的贵州民族大学及图书馆表达了感谢之情。

12 结业仪式现场

至此,2019年贵州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13 2019年贵州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