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09-23 15:09  

 

/ 杜汶静    / 瞿志刚 张宇翔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图书馆学系)、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共同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贵阳孔学堂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余光教授以及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副校长胡忠良、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周玉林到会致辞。文学副院长吴电雷,图书馆学系主任金梅,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吕映红、馆长卢云辉应邀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龚剑主持。

胡忠良副校长对出席会议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表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信任的感谢之情。胡忠良副校长在校情介绍中,着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图书情报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图书馆学本科专业建设成效,并希望我校文学院和图书馆共同携手,努力建好图情学科,用心办好图书馆学本科专业,为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和地方文化保护与传承培养更多的合格专业人才。

说明: 胡忠良发言

胡忠良副校长致欢迎辞

周玉林副处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有关情况。他要求,贵州高校应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作为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贵州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他强调,贵州民族大学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之需,开设图书馆学本科专业,填补了贵州省图书馆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空白,促进了我省高校学科专业的结构优化。他表示,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支持贵州民族大学图情学科专业的建设,希望贵州民族大学将图书馆学本科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说明: 周玉林致辞

周玉林副处长致辞

王余光主任在致辞中对我校图书馆学本科专业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校该专业的发展。他在致辞中总结并高度评价了历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本科专业建设与教育改革所作的贡献,指出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他强调,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六项主要任务:(1)组织和开展本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就高等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3)制订专业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4)承担有关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本科专业设置的咨询工作。(5)组织教师培训、学术研讨和信息交流等工作。(6)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

王余光主任最后认为,新一届教指委将充分利用各办学单位和各位专家的大智慧与长期教学实践所积累的经验,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完成教育部的嘱托,为图书馆学教育服务,为中国图书馆教育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说明: 王余光

王余光主任致辞

说明: 陈传夫

陈传夫副主任主持“图书馆学专业教育与教学研讨会”

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教授传达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教指委推荐工作部署会”等相关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历届教指委情况和近期教指委的工作安排。

说明: 张久珍

张久珍秘书长传达相关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图书馆学本科专业教育与教学进行了研讨,各与会代表发言踊跃,各抒己见。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建明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索传军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耿骞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马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院长黄水清教授、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协舟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睿教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小昭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胜勇教授等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图书馆学本科专业教育改革和一流专业建设进行重点发言,对如何提高图书馆学本科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完成了图书馆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的推荐工作。

说明: 大场景

会议现场

说明: 大合照

会议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