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文学院“图书馆学系就业指导工作会”在图书馆召开
2019-07-10 15:27  

文:刘佳丽/管敏敏  图:朱海兵/潘虹

 

201971日下午,“图书馆学系就业指导工作会”在逸夫图书馆A402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领导有文学院李贤军副书记、吴电雷副院长,图书馆卢云辉馆长、龚剑副馆长,特邀就业指导嘉宾有毕节市图书馆余波馆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花全乡长,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新堡村王攻武主任,贵州南丝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建人林紫璇女士,播雅书院主要创建人之一练军先生,贵州民族大学事业发展部馆员师阳老师,图书馆学系主任金梅、2018级图书馆学班主任王毅参加会议。2016级图书馆学全体同学参加。会议由2016级图书馆学班主任程亚飞主持。

1 会议现场

卢云辉馆长致欢迎辞。卢馆长对与会专家、行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文学院领导长期以来对图书馆学专业的关心和支持。卢馆长指出,图书馆作为支撑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平台,人才培养尤为重要,希望各位专家对同学们做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2 卢云辉馆长致欢迎辞

文学院李贤军副书记致辞。李书记表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并根据近几年学校就业率、学院就业率等数据提醒同学们就业形势的严峻性。李书记提出就业工作须做到“横纵联合”、“内外结合”,并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早作人生规划。

3 李贤军副书记致辞

接下来是专家指导交流环节。余波馆长做了题为“就业漫谈”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基层图书馆人才需求情况以及面临的相关问题。花全乡长讲述了王岗村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并对书香社会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王攻武主任简要介绍了新堡村桥碑等待挖掘开发的文化资源,并欢迎同学们结合课程前去实践。林紫璇女士从用人单位角度为同学们在“毕业生如何自我定位”和“如何求职”两方面加以指导。练军先生结合个人求学、工作提醒同学们认清自我,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师阳老师分享了从大学就读图书馆学专业到五年图书馆工作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目标一定要明确,思考自己想做什么、会做什么、能做什么。六位专家的报告、分享内容丰富,期间结合个人工作生活中的案例,为同学们在就业、考研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和建议。

4 专家报告、分享

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令狐涛咨询“贵州省公共图书馆的招聘情况”;陈丽艳提出“农家书屋如何建设和宣传”;吴兴莲同学提出“公共图书馆目前没有自主招聘的权利,招聘过程中在专业方面有没有要求或规划”;张广琴提出“如何解决基层图书馆的管理问题”;文德玉提出“农村书屋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李友梅提出“如何破解考研还是就业的纠结”。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专家们结合自身经历,耐心一一解答。

5 提问互动

吴电雷副院长总结发言。吴院长充分肯定了图书馆领导和老师对图书馆学专业同学们的重视、关心,对六位专家的报告分享做了简要总结。吴院长希望同学们认清自我,找准定位,利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全力以赴提升综合能力,为明年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6 吴电雷副院长总结发言

三个半小时的会议,同学们表示深受启发,收获良多。通过现场指导和交流的形式,同学们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公共图书馆的用人需求及要求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