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贵州首届“地方文献保护与整理出版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06-25 16:30  

/林剑 朱海兵    /贵州社科动态 唐亚

 

622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文史研究馆指导,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出版集团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学术年会暨首届“地方文献保护与整理出版论坛”在我校第五会议室召开。来自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等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说明: 1   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学术年会暨首届“地方文献保护与整理出版论坛”开幕式   林剑摄.JPG

会议开幕式现场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长、《贵州文库》总纂顾久,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贵州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张秋涛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说明: DSC_2650.JPG

顾久理事长致开幕词

 

顾久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我省历史文献普查、收集、修复、缮藏、研究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地方文献的保护与整理对于找回民族文化自信至关重要,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的办会宗旨就是要发动各方力量搜集和抢救历史文献,让地方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延续。

 

说明: IMG_1138.JPG

韦维副校长致欢迎辞

 

韦维在致辞中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把我省地方历史文献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是贵州民族大学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说明: DSC_2702.JPG

张秋涛副部长致贺辞

 

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张秋涛在致辞中指出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历史文献的经典集成《贵州文库》填补了贵州文化发展史上古籍文献经典集成出版的空白,为增强贵州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贵州省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说明: DSC_2752.JPG

王尧礼秘书长作2018年工作报告

 

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贵州文库》副总纂王尧礼在开幕式作了《2018年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工作报告》。王尧礼在报告中从文献整理出版、文献收集成果、历史文化考察及学术交流、开展横向合作四方面回顾了2018年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的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了2018年出版的研究会会员的文献整理成果及论著,对2019下半年研究会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说明: initpintu_副本.jpg

上午主题报告发言人

 

随后,进入“地方文献保护与出版”为主题的专家报告环节。贵州省文史馆馆员、贵州大学教授张新民,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仁怀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龙先绪,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叶成勇,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贵州大学教授张明,贵州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谢丹华,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贵州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处处长陈丹阳,安顺学院副教授张立新,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分别围绕《清水江文书整理、研究与出版》《〈播雅续编〉编撰出版情况》《田野史学与村志修撰》《介绍罗克斌等纂辑〈贵州土司史籍编年系列〉》《〈贵州文库〉编撰进展与数字出版》《贵州省文史研究馆文献整理与出版工作》《历史文献的整理与出版》《地方文献保护与古籍保护立法》等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开幕式和主题专家报告由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贵州文库》副总纂李立朴主持。

 

说明: initpintu_.jpg

下午学术论坛发言人

 

下午,举行了“地方文献收集与整理”为主题的学术论坛。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贵州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李连昌,都匀市政协办公室的邱祥彬,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息烽文化馆馆员黄登贵,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李芳,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瓮安县史志办主任科员宋浒,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杜应国,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图书馆特色资源部副主任祝童分别围绕《历史文献收集的观点和体会》《张翀〈鹤楼集〉与都匀文化教育的关系》《息烽田野文献收集之我见》《访墓寻碑的感想》《瓮安文献整理与水东宋氏土司初考》《〈安顺城记〉之编撰》《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藏五之堂手迹文献叙录》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主持学术论坛。

 

说明: initpintu.jpg

交流发言环节

 

随后,会议进入交流发言环节。贵州省文史馆馆员、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张祥光,省文史馆馆员、贵州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万机,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省文史馆馆员厐思纯,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贵州民族大学讲师朱松华,镇宁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文金等作了交流发言,并对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闭幕式上,顾久理事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为参会代表对乡邦文化的热爱与情怀而感动,指出历史文献研究应在点上深入开掘再串联成线,避免研究之碎片化。他希望学者们把贵州历史文化研究放到世界历史的视野中加以观照,为后代讲出完整的贵州历史故事。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料室、古籍修复中心及名人专藏室等。此次展出有《诗书继世:息烽吴氏家传文献特展》《贵州民族大学第二届“寻古探幽”访碑成果展》及《潘一志先生旧藏文献文房特展》,专家学者对我校图书馆在地方文献的收集、保护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副秘书长罗克彬主持闭幕式。

 

说明: DSC_2780.JPG

参会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