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交流会
2019-05-30 15:49  

/王毅      /王毅

2019529日下午,“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交流会在花溪校区逸夫图书馆召开。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一级学科/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科专家代表、读者代表、图书馆馆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采访馆员/学科馆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周杰副校长出席指导。图书馆龚剑副馆长主持会议。

1 会议现场

2 周杰副校长讲话

首先,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作图书馆发展报告。卢馆长从保障建设、资源建设、制度建设、服务效能等方面全面介绍当前图书馆发展现状,并就2018年图书馆阅读情况作详细介绍。卢馆长指出,希望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各学院的支持下,把我校图书馆建成学校资源信息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研究支持中心和文化传承基地,成为培养师生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的第二课堂。

紧接着,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徐嫄作《贵州民族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概要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我校在2008年至2018年被SCIESSCI收录的国际学术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和对比分析,从论文的年代分布、发文情况、科研合作等方面展示我校高水平论文状况;还从论文数量、被引频次等方面对我校和贵州省高校、国内民族类高校进行对标分析。

3  徐嫄作“贵州民族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

学科服务的支撑点就是文献资源保障,随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安振翼作文献资源采购计划报告。报告中,安主任详细介绍了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方面采购流程,2018年我馆资源经费使用情况,以及2019年资源采购计划。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图书馆每年通过多轮的数据库评估,采购符合师生最需求的资源,同时通过提高服务保障资源采购的不足。

4 安振翼作2019年文献资源采购计划报告

交流会上,资产处副处长曹湘江对《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采购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制定进行了说明。根据“校长办公纪要字【201614关于学校文献资源采购工作由图书馆集中统一采购要求,制定本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力求使学校图书采购科学规范、优质高效。

5  曹湘江副处长说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采购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然后,与会领导专家、读者代表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学科服务、《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采购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针对采购暂行管理办法,与会领导及专家建议明确采购细节、细化办法;针对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工作,与会领导及专家认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对学校教学科研不可或缺,建议学校应加大投入力度;针对学科服务工作,与会领导及专家建议加强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增强师生对数据库的使用技巧的培训,加大对电子资源的宣传力度。同时,教务处希望各学院利用小学期加强与图书馆的联系,从而更有效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能力。研究生院指出ESI学科分析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和图书馆进一步加强合作。读者代表也呼吁同学们爱惜书籍,不要在图书馆的书籍上乱写乱画现象,遵守读者公约。

最后,周杰副校长从文献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和学科服务等方面对图书馆工作做了深入指导,要求图书馆加大学科服务力度,提出学科服务团队应该走专业化道路,提高专业水平。通过特色库突显学科特色前沿,打好民族牌和地方特色牌。周杰副校长指出,“双一流”大学建设最重要基础之一就是一流图书馆建设,没有一流图书馆的支撑就不可能建成一流大学。他认为,如果大学就是像海里的灯塔,那么图书馆就是大学的智慧灯塔,图书馆是点亮读者智慧的灯,他希望各学院多鼓励同学们走进图书馆。

“双一流”背景下,高校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图书馆服务教学和科研,是学校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对优化我馆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提升学科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加强了我馆与各学院、各部门的交流,推进了我馆的创新与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