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寻古探幽”--贵州民族大学2019第二届黔中访碑行圆满结束
2019-04-18 08:33  

 

2019412日晚7点,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主办的“寻古探幽”——贵州民族大学2019第二届黔中访碑行活动拉开序幕:全体参与人员在图书馆4楼会议室召开了动员大会。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特色资源部副主任、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资深修复师高玉萍、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修复师罗军,以及27名全体活动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活动总负责人余秋霞主持。

会议首先由余秋霞介绍出席动员会的老师,说明访碑的时间、地点、就餐、返程等情况。随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特色资源部副主任、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老师介绍活动背景,同时也对活动具体流程、分组情况、注意事项和后期的拓片收集、访碑记撰写以及成果的展览安排作了说明。祝童指出,此次拓碑活动,延续了2016年平坝高峰访碑的活动模式,是同学们走出书斋,走到田野,和乡民们打交道的大好机会,不仅能从乡民的交谈中了解碑刻后面的历史,启发学生对古迹的尊重,而且还能锻炼学生走出书斋与人交流和实际操作碑拓的能力,培养学生对风俗文化的热情。动员会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还亲手制作了拓包,并合影留念。

动员会师生合影                          拓包制作

413日早上8点,浩浩荡荡的黔中访碑行全体成员向乌当区水田镇和新堡村进发。

一小时左右,到达访碑地点水田镇、新堡村,由各组组长协调分配拓碑工具并带队前往本组拓碑地点开展拓碑活动。其中,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叶成勇教授负责“维修桥栏功德名单碑”、“ 施田信士姜三元宋氏之墓碑”,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资深修复师高玉萍老师负责“富水桥碑”、“后世永赖碑”,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黄生康老师负责“新堡候车亭众善士功德碑”,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罗军老师负责“复兴场碑”、 “新堡水井残碑”。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吕映红、馆长卢云辉、副馆长龚剑、张卫在结束繁忙事务后,一并驱车前往水田镇和新堡乡与师生一起参与到本次活动,而且龚剑、张卫两位副馆长作为督导,一直参与到活动结束。全馆领导的到来指导,不仅表示对本次拓碑活动的重视,同时也让我们同学拓碑的热情更加高涨。尽管路途遥远、阴雨连绵,给拓碑造成很大困难,但所有成员都勇于克服,不辞劳苦,保证了拓碑活动高效、有序地圆满结束。

 

出发前在风雨桥合影                              识读碑文

 

施田信士姜三元宋氏之墓碑                            富水桥碑

 

新堡候车亭众善士功德碑                     复兴场碑

 

新堡水井残碑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恋

 

据了解,该活动是值图书馆第五届“校园图书月”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古籍整理研究所和特色资源部精心策划的。此次拓碑活动,响应了今年“时光阅读·发现贵州”的读书月主题,是走出书斋,把书本知识和实践探索的结合,对于参与的老师、同学,以及贵州本土特色文化的保存和研究来说都十分有意义。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