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走近特藏文献,亲近传统文化
2018-12-27 09:34  

 

/莫晓庆(商学院)

20181221日下午,图书馆举办了“走近特藏文献,亲近传统文化”活动,来自商学院的图书馆“三联系”八名学生代表应邀参观图书馆特藏文献。同学们带着期待和好奇从新校区乘车来到老校区逸夫图书馆,图书馆老师给予了热情接待。

图书馆“三联系”学生座谈会现场

2   图书馆专家为同学讲解馆藏文献

首先,同学们在专家带领下,走进图书馆特藏文献室,认真聆听专家讲解:贵州古代契约文书、古代书院试卷、50年代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资料,贵州清代以来的名人名家手札、书画、抄本、稿本,还有清代以来的各类雕版等,林林总总,可谓煌煌大观。同学们感叹:特藏文献里蕴涵的历史文化让他们深受震撼,近距离接触这些珍贵历史文献又让他们感到十分亲近,对深厚丰富的贵州历史文化感到无比自豪。随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籍修复室。古籍修复是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文化技艺。贵州掌握古籍修复技艺的人很少见,为了保护古籍文献,还原修补书籍,减少书籍损坏,图书馆创建了古籍修复室,承担着馆内外的古籍修复任务,同时也培养古籍修复人才。当走到逸夫图书馆独具特色和亮点的民族文化展示区域,了解了贵州世居民族的节庆、习俗、传统文化、民间故事及历史传说等等。

3   图书馆古旧文献修复专家为同学展示文献修复技术

4   参观图书馆多彩贵州民族大型壁画

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新知识、跟上新时代,更需要关心传统民族文化,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感情和文化自信。通过参观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情感和认识。如,一些同学表示出对“古籍修复”的深厚兴趣,计划抽出时间跟班学习……

最后,图书馆领导与“三联系”学生就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每位同学的发言情真意切、积极向上。最后,图书馆领导希望同学们自尊、自强和自信,努力学习,成长为一名合格大学生!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