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学者关怀讲座”(第120期)之:儒道融合与中华文明
2018-12-04 10:10  

撰稿/何明菊(图书馆志愿者)□□拍照/雷春雨(图书馆志愿者)

 

20181129日晚19时,由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图书馆主办,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与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学者关怀讲座第120期——“儒道融合,华夏文明,在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由资深国学专家、中华女子学院田南池先生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图书馆卢云辉馆长主持。大学城校区近千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田南池先生从尼克松的《一九九九不战而胜》、伟人毛泽东的警世之言等案例开讲,让我们深刻了解到华夏文明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并抛出在面对挑战时,作为华夏儿女的我们应该如何去做的问题。他的解答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通过提问现场,讲解儒家与道家的核心价值观,及其三个不同方面内容;通过现场演唱歌曲《中国娃》来表现传统文化;通过一个个古今中外的例子说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儒家思想。讲座过程中多次获得现场同学不断掌声,引起大家共鸣。

2 田南池先生演讲

 

儒道互补,儒学之后,先生便说起了道家思想。道的运动规律是向反面运动,即反者道之动道法自然也即是道性自然,无所法也。无为无不为告诉我们人要遵循自然之理,顺应自然的运行,不必去干预自然的运行,不做不必的事,但也必须去做遵循自然应该做的事。最后,田先生提出了对后辈的希望,希望我们应该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有文化的中国人;学会学习,为目标而学习。

 

 


3 田南池先生声情并茂的演讲

讲座在田先生声情并茂、铿锵有力地带领现场同学朗读了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