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2018年两校区秋季学期学者关怀讲座之:《纳米科技与材料》
2018-10-16 16:40  

 

编辑/陈华东(图书馆志愿者)□□拍摄/雷春雨 任静(图书馆志愿者)

 

20181010日至11日,由贵州民族大学民盟委员会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学者关怀讲座第108期、109期在新老校区两个校区成功举办,这也是秋季学期学者关怀讲座的首次开讲。讲座主题是“纳米科技与材料”,主讲嘉宾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药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工高级工程师,国家执业药师伍丹老师担任。

1010日晚19:00,花溪校区讲座在教15-102教室正式开始。校图书馆卢云辉馆长出席花溪校区讲座现场并作开场发言。他讲述了学者关怀讲座的由来与发展并阐释其举办的重要性和意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寄语。讲座由图书馆志愿者团队新闻部任静同学主持。

 

说明: DSC_1674

1 校图书馆卢云辉馆长寄语

 

说明: DSC_1696

2 伍丹教授倾情演讲

 

伍丹教授对“纳米科技与材料”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让在场听众了解了纳米科学的概念、纳米科技的进程与发展、纳米技术在高科技时代的应用以及我们身边的纳米现象五个方面的内容。在伍丹教授精彩专业的讲授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本次讲座于晚上825分圆满结束。

 

说明: DSC_1750

3 花溪校区学者关怀讲座现场

 

1011日晚19:00,新校区讲座在A1教学楼A304教室准时举办,讲座由图书馆志愿者团队讲座部雷春雨同学主持。

 

说明: DSC_0476

4 大学城校区学者关怀讲座现场

 

讲座过程中,伍丹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鲜活的例子调动起了同学们对“纳米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她认为“纳米就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另一个角度——微观看世界”。

伍丹教授说:“科技是国家的生命力,是国家安全的依靠。各个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纳米科技的研究。”国家科技部“863计划”、“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的开展,使得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说明: 5

5 大学城校区学者关怀讲座现场

 

伍丹教授重点讲述了纳米技术的应用。纳米材料具有奇特的光、电、热、磁、力和化学性质,科学家们利用纳米材料的特性,研究出了它广泛的用途:

应用于电子领域,研制出了导电性能绝佳的电子器件;应用于新能源领域,研究出了高效转化太阳能的前沿技术;应用于航天领域,发明了航空航天的火箭固体燃料;应用于军事领域,筑就了强大的国防基础;应用于医学领域,纳米医疗的概念让人类面对病魔不再胆寒……总之,科学家的探索发现之下,纳米材料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听完讲座,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微观世界的魅力。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至此,本学期第一场学者关怀讲座在两个校区成功举办,两校区同学积极参与、反响良好,为今后讲座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1011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团队

讲座部(大学城校区)& 新闻部(花溪校区)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