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2018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2018-08-02 16:47  

 

2018727日上午,由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及贵州省图书情报人才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此次研修主题为高校图书馆馆员与信息素养。报告专家来自省内外知名图书馆馆长、图情学科教授、长期从事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一线教师等。在为期四天的研修中,有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做“信息素养教育:从标准到框架”主题报告,为学员介绍了信息素养教育指导意见从调研到初稿的形成;贵州民族大学韦维副校长做了“大数据与大数据素养”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范并思教授为学员做了“高校图书馆馆员与信息素养——兼谈图书馆员科研方法”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谢亚南研究馆员主讲了“信息素质教育的内容创新与案例设计”;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邓发云研究馆员结合其主编的《信息检索与利用》教材,主讲了“信息素养培养方式设计”;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周建芳研究馆员做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创新与案例设计”的报告;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杨帆馆长主讲了“大数据背景下大学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能力的思考”;厦门大学图书馆肖铮主任作“厦门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学习型组织实践”主题报告。

说明: 信息素养研修班授课专家组图

1 2018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高级研修班报告专家组图

结业典礼当天的日程分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2018年贵州省高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及业务参观三个环节。

首先进行的是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图书馆龚剑副馆长主持。在研讨会交流期间,来自全省20家单位的学员代表,从各校、各馆实际情况,介绍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与各参会单位做经验交流与分享。并结合培训内容,畅谈了学习感受。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本次研修所学所得为起点,做好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说明: DSC_9641

2 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业务交流研讨会现场

随后举行的是信息素养研修班结业典礼。出席结业典礼的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并思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史光辉馆长,我校图书馆卢云辉馆长,及来自全省20所高校图书馆的84名研修班学员。结业典礼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龚剑主持。

在结业典礼上,范并思教授作为此次教师代表发言。他认为,在图情专业领域中,信息素养从九十年代提出到现在,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要,并勉励各位同行把对信息素养的学习看作是做好一名合格的图书馆人的基础技能,坚持终身学习。

说明: DSC_9839

范并思教授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发言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史光辉馆长对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在本次研修班辛勤承办表示了感谢,并勉励学员牢记图书馆人的使命。

说明: DSC_9856

4 史光辉馆长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发言

我校图书馆馆长卢云辉首先向培训期间辛勤付出的专家老师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向顺利结业的84名学员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学习,把学习到的感悟融合到未来的工作中,更进一步促进贵州信息素养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向各高校发出邀请开展交流与合作。

说明: DSC_9877

卢云辉馆长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发言

说明: img_1049

6 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全体学员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料室、古籍修复室、民族文化传承体验区及少数民族大型风情艺术群等特色资源。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