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我馆参与贵州省图书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古籍修复技艺体验活动
2018-06-14 16:54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第1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古籍保护理念,推广古籍修复知识,由贵州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古籍修复技艺体验”活动在贵州省图书馆举行。作为与贵州省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共建的单位,我馆古籍修复师黄生康老师率特色资源部志愿者一行8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古籍修复技艺”早在2008年即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然而普通民众对这项“非遗”技艺却知之甚少。省图书馆此次古籍修复体验活动即面向公众开放,旨在向社会大众解开古籍修复的神秘面纱。活动一开始,省图书馆和我馆修复师首先向参与者演示了拓碑和修复技艺,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黄琴则介绍了古籍破损情况和古籍保护、修复的方法。

接下来是古籍修复体验环节,体验项目包括修复破损书叶、制作线装书、拓碑活动等。我馆志愿者现场向省图书馆王晓红老师学习了拓碑技术,并指导参与活动的民众完成体验活动的各项内容。参与此次活动的读者来自社会各界、跨越不同年龄段,我馆志愿者向他们科普了古籍的各类装帧、讲解古籍制作的方法、流程、工具、用纸等基础知识,帮助公众完成线装书和拓片制作。公众热情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志愿者们的积极、专业和耐心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我馆古籍保护工作一直秉承着收藏、修复、研究“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向学生传播古籍保护理念,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非遗”技艺的兴趣。此次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我馆志愿者的学习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我馆古籍保护推广工作向校园文化的辐射初见成效。

    

志愿者学习拓碑技艺

  

志愿者指导读者拓碑技法

 

志愿者与省中心修复师王晓红老师对少儿进行拓碑指导

 

我馆志愿者展示拓碑成果

   

志愿者向读者介绍古籍各类装帧形式

 

我馆修复师指导读者制作线装书

 

同省古籍保护中心修复师王晓红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