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弘扬耕读传家精神,助力乡村阅读推广——图书馆第四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社区举行
2018-05-02 09:24  

 

 

423日下午,耕读传家·乡村阅读——贵州民族大学第四届“校园读书月”暨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社区举行开幕活动。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社区主任徐家庆、平寨小学校长胡泽书以及王辉超、王辉忠两位老人,北京超星集团贵州分公司经理夏冰,我校历史系副主任郭国庆,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吕映红、馆长卢云辉,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馆员和图书馆志愿者代表,平寨小学全体师生等200多人参加。

开幕式由我馆党总支书记吕映红主持。平寨社区主任徐家庆、平寨小学校长胡泽书、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北京超星集团贵州分公司经理夏冰迎辞。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1.jpg

开幕式现场

徐家庆主任对活动在平寨社区举行表示欢迎和感谢!胡泽书校长表示,民大图书馆举办的此次活动给了平寨小学很多实际的帮助,在精神上更是给予了极大鼓励,他代表平寨小学全体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夏冰经理介绍了基于“互联网+”的校园阅读情况,他希望此次超星公司为平寨小学提供免费试用的电子书阅读机能为推动“乡村阅读”助一臂之力。

卢云辉馆长在致辞中指出:阅读对于一个人、一个村庄、一个城市、一个民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崇尚教育、崇尚文化、崇尚阅读的民族才会兴旺发达。他鼓励在场的平寨小学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为今后成长为有利于国家的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随后举行了我馆向平寨小学捐赠儿童读物仪式。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2.jpg

我馆向平寨小学捐赠儿童读物

开幕式结束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与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社区文献捐赠仪式在平寨社区多功能厅举行。卢云辉馆长主持仪式。

首先,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介绍了王辉超老人所捐3465册古旧文献情况。他认为,此批文献中有将近一半的书目为晚清贵州本地刻本,以贵阳、安顺坊刻本为主,多为村塾课本和童蒙读物,不仅弥补了我校图书馆馆藏空白,在国内外公藏单位的著录中也极其少见,颇为珍稀难觅。

捐赠仪式上,王辉超老人做了发言。他说,这批家藏古旧文献是祖父留下来的,祖父去世后由父亲保管,距今已有九十余年历史。为了传承祖父和父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祖训及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他愿意把自己心爱的家藏古籍捐赠给我馆,希望这些古书得到更好的保护。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3.jpg

平寨社区王辉超老人向我馆捐赠家藏古旧文献

随后,举行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藏布依族摩经古籍影印本捐赠仪式。由于平寨社区居民以布依族为主,我馆赠送布依族摩经旨在使平寨居民了解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因此,我馆精选馆藏布依族摩经10册,由馆内古籍修复师将其制作为传统线装书形式的影印本分别赠送给平寨小学和平寨社区。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4.jpg

我馆向平寨社区捐赠馆藏布依族摩经古籍影印本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5.jpg

我馆向平寨小学捐赠馆藏布依族摩经古籍影印本

最后,我校历史系副主任、郭国庆教授给平寨小学师生及平寨社区居民代表做了主题为“史话平寨·重塑乡教”的人文讲座。郭国庆介绍了平寨社区8个自然村寨的建寨历史、聚居平寨家族家谱中的宗规家训和平寨民间藏书,指出平寨是一个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村落,希望平寨子孙能继承祖先们孝敬父母、和睦家庭、重视教育、读书敬业的优良家风,为平寨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6.jpg

我校历史系副主任、郭国庆教授做讲座

 

同时,图书馆志愿者团队在平寨小学开展“阅读乡村行:传统手工技艺进课堂”活动——“陶艺体验”和“线装书装订体验”。小朋友们兴味盎然,亲手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和线装书,在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和美。

孩子们认真学习线装书装订

孩子们积极参与陶艺学习

学生陶艺作品展示

当天,图书馆还在平寨社区广场举办了《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少数民族古籍精选图片展》。此次展览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民族文献阅读专业委员会协办,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平寨社区村委会承办,精选我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17部布依文、水书、彝文三种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用图文并茂的大幅海报进行展示。目的是在乡村宣传历史悠久和丰富多彩的贵州民族文化,建立贵州民族文化自信。

在平寨社区广场举办的《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少数民族古籍精选图片展》

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在乡村,“耕读传家·乡村阅读”活动不仅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需要,更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

http://www.gzmu.edu.cn/images/18/04/24/28tfrupb3v/g8f7_image007.jpg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