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助推“三元融合”,2017“学者关怀”讲座精彩收官——化工学院谭承建教授“我的科研实践:进化的力量”
2017-12-11 18:24  

撰稿/ 莫伯叶(图书馆志愿者)   拍照/吴管宇  田煜(图书馆尚艺俱乐部)

 

127日晚,2017年度最后一场题为“我的科研实践:进化的力量学者关怀讲座在大学城新校区举行,民盟盟员、我校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教授谭承建博士主讲。

谭承建教授

谭承建教授以自己的科研实践——黄花棘豆适应性的研究,生动形象的阐述了生物进化的强大力量。讲座课堂上,谭老师还通过图片展示不起眼的菜青虫、满身带刺的仙人掌,艳丽的夹竹桃、毒性的曼陀罗等在进化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机制,用事实告诉听众,任何一个物种在生长的过程中都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在不断的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得到发展。

听众提问踊跃

谭博士在科研的应用方面,致力于发展生物农药,减轻对环境的污染;研究苗族医药理论,希望苗药能够更好造福人类社会。他认为科学借鉴植物的进化,研究人类进化发展的新出路,能够更好地拓展人类生存的新空间。

讲座现场

讲座内容丰富、新颖,200余名同学和其他听众反应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对生物的进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社会和个人的发展都有了更深的思考:不管是社会、物种还是一个人,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生命的历程也是一个自我进化的过程,我们应该更加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强。

至此,2017年度学者关怀讲座共举办24场,分别在新、老校区、贵定监狱等举行,有来自校内外的22个位专家学者的倾情奉献。主题涵盖文学、艺术、历史、考古、医药、生物、化学、教育等学科,还涉及国学经典、地方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古籍保护以及时事政策等话题,听众超过5000人次。自201411月讲座开讲以来,举办了近百场,听从超过20000人次,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品牌。在培养听众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增强听众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部分主讲嘉宾风采

图5  2017年度学者关怀讲座海报合集

此系列讲座得到了校党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的大力协助。本讲座正在积极走向社会,我馆作为主办方有信心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