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聆听“册府千华•特展”系列讲座,走进古籍世界——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
2017-11-20 16:29  

文:林桂梅、吴才萍、杨政福、翟媛(古籍整理研究所志愿者)、唐亚

图:林桂梅(古籍整理研究所志愿者)

 

为配合“册府千华——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少数民族古籍特展”,帮助同学们走进古籍世界、了解古籍知识,201710月至11月,我校图书馆在新老校区共推出6场“册府千华”特展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主要由图书馆特色资源部老师主讲,旨在带领同学们通过古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总参与近1000人次,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积极反响和广泛好评。

20171012日下午,“册府千华”系列讲座第一场《古籍保护漫谈》在我校15号教学楼圆形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本场讲座由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研究馆员主讲,我校图书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专业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报道详情:http://lib.gzmu.edu.cn/info/1107/2567.htm

2017112日晚,“册府千华”系列讲座第二场《“国学”是什么》在我校大学城校区A1教学楼C123举行。本场讲座由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老师主讲,大学城校区各学院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道详情:http://lib.gzmu.edu.cn/info/1107/2617.htm

2017112日晚,“册府千华”系列讲座第三场《杂说古籍修复》在我校逸夫图书馆A504举行。本场讲座由我校图书馆古籍修复师黄生康老师主讲,我校图书馆学等专业师生100余人到场聆听。黄老师的讲座以介绍书籍起源、详说古籍装帧流变、精解古籍修复技术为主要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籍修复的相关知识。

《杂说古籍修复》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黄老师以“古籍”的概念为切入点,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讲述了古籍对于当今社会的作用和意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古籍市场的行情。然后黄老师依次讲解了古籍的起源、装帧流变、雕版印刷、古籍在历史上所遭遇的劫难等知识,为后面古籍修复知识的介绍做铺垫。接着黄老师由古籍所存在的虫蛀老化、污渍等破损状况引申出本场讲座的核心话题——古籍修复,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古籍修复”这个行业,包括其职业来源、代表性传承人、修复技术论著等,阐述了古籍修复的门派、理念、要求、要素、步骤等知识,内容十分丰富,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杂说古籍修复》主讲人、我校图书馆古籍修复师黄生康老师

 

2017118日晚,“册府千华”系列讲座第四场《馆藏珍稀文献〈古埂汪氏宗谱〉评介》在我校逸夫图书馆A504举行。本场讲座由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老师主讲,我校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师生70余人到场聆听。

《馆藏珍稀文献〈古埂汪氏宗谱〉评介》主讲人、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老师

 

祝童老师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我馆新近入藏的三个版本之《古埂汪氏宗谱》。祝老师先从尊讳规范、版式规范、书法功底深厚、领谱收据等方面介绍了嘉庆五年稿本《古埂汪氏宗谱》的独特价值,指出嘉庆五年稿本应在嘉庆五年刻本之前,很可能为嘉庆五年刻本之清样本而不太可能为其抄本。接着祝老师为同学们详细释读了嘉庆五年刻本中的纪晓岚序,指出此序为纪晓岚文集所失收,具有重要的辑佚价值。然后祝老师继续为同学们解读了道光十八年刻本中的王鼎序、多篇谱额、谱赞等族谱中的纲领性文章,带领同学们捋清了古埂汪氏的家族源流,并顺带介绍了诸多家谱知识。最后祝老师对三个版本的《古埂汪氏宗谱》做出总结,指出这批文献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版本学价值和辑佚价值。

祝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展示了经过修复和尚未修复的三种版本的多册《古埂汪氏宗谱》,视听结合,在保证了讲座的学术性之外更增强了趣味性,同学们十分好奇而投入。

《馆藏珍稀文献〈古埂汪氏宗谱〉评介》讲座现场

 

2017119日晚,“册府千华”系列讲座第五场《古籍修复漫谈》在我校大学城校区A1教学楼C123举行。本场讲座由我校古籍修复师高玉萍老师主讲、黄生康老师助讲,大学城各学院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道详情:http://lib.gzmu.edu.cn/info/1107/2648.htm

20171115日晚,“册府千华”系列讲座第六场《古籍是什么》在我校逸夫图书馆A504举行。本场讲座由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唐亚老师主讲,我校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专业师生50余人到场聆听。本次讲座围绕着“怎样参观古籍展览”的问题,从古籍的概念、装帧、版本、版式等方面向同学们科普了最基础的古籍常识。

《古籍是什么》主讲人、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唐亚老师

 

唐老师首先从“古籍展览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什么”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籍的概念、装帧、印刷术、版本等基础概念和知识,图文并茂,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唐老师指出,从狭义上说古籍是中国古代书籍的简称,主要指书写或印刷于1912年以前具有中国古典装帧形式的书,超越该时间限制的书籍从严格意义上说不属于古籍,但从广义上说民国以后的书也有研究价值和学术价值。然后唐老师详细介绍了古籍的装帧形式,主要有简策、卷轴装、旋风装、经折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形式。唐老师利用古装电视剧来剖析各种古籍装帧形式的产生时代,指出其不合理之处,语言幽默风趣,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最后唐老师提出参观古籍展览的“三部曲”为“基本判断、仔细观察、深入了解”,指出可以从版本、刻工、纸张、装帧、印刷、内容还有文物文献价值等方面来欣赏古籍。

《古籍是什么》讲座现场

 

6场系列讲座的成功举行为我馆“册府千华——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少数民族古籍特展”划上圆满句号。在该系列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吸收了许多古籍的相关知识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了解,非常希望我校图书馆今后能多多举办类似讲座。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