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国家图书馆张志清副馆长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17-10-14 10:25  

文:唐亚  图:陆小楠

 

20171012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研究馆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古籍保护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校15号教学楼圆形报告厅举行。我校图书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专业师生到场聆听,我校图书馆领导、特色资源部成员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校卢云辉馆长主持。

卢云辉馆长首先对张志清馆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张馆长此行来贵州的目的是参加我校图书馆与贵州省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册府千华——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幕式,指出张馆长是贵州的老朋友也是民大的老朋友,对张馆长多年来对贵州古籍事业的关心致以诚挚谢意。

张志清副馆长

张志清副馆长在讲座一开始就提出了几个概念:古籍、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古籍保护、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国家古籍保护工程。张馆长对这些概念一一做出解释,介绍了古籍损坏的原因和古籍保护的方法,更对古籍保护的重要性做出了深刻阐释。张馆长从“人一生可以读多少书”和“如何读书”伸发开来,谈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的大力提倡和近年来对古籍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出同学们应该多去阅读伟人名著、专业书籍、有趣的书和民族原典。张馆长尤其强调了阅读民族原典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文脉不曾中断,而中华文脉正保存在民族原典中,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都无法比拟的。所以,保护好我们的古籍就等于延续我们的文化命脉。

接下来,张馆长介绍了中国古籍所遭遇的“历代书厄”,中国古籍自来命途多舛,从秦始皇“焚书坑儒”开始就遭遇了“五大书厄”,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深重灾难,更体现出古籍保护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后张馆长播放了《抗战文献损失与抢救》的短视频,片子简要展示了抗战时期中国古籍所遭遇的巨大灾难和国人为抢救古籍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张馆长还特别指出抗战时期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曾被暂时存放在贵阳地母洞中,在战火纷飞和高潮湿度的环境下所存书籍无一损坏,他表示贵州人对古籍保护所作出的贡献令人钦佩和感动。

之后,张志清副馆长对“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做了简要介绍。张馆长指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于2007年启动,主要是从建立“中华古籍联合目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修复、古籍整理出版和研究利用五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他专门介绍了贵州在相关工作中的情况,指出贵州一共有171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尤其是少数民族古籍世所罕见,这些珍贵古籍将在本次“册府千华”特展中与观众见面,十分令人期待。

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主持提问环节

最后,在场师生向张志清副馆长踊跃提问,张馆长一一耐心解答,精彩纷呈,妙趣横生。张志清副馆长在讲座中屡次鼓励同学们今后投身古籍保护事业,做中华文脉的传承人,还多次对贵州古籍保护事业表示赞扬,在场师生均很受鼓舞。

学生提问

讲座结束后张志清副馆长参观了我校图书馆的古籍修复室、古籍特藏书库和地方文献资料室,对我校图书馆的古籍工作做出了肯定。

张志清副馆长参观我校图书馆古籍特藏书库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