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转】2017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2017-06-13 14:11  

69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2017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出席,来自全国高校近800名图书馆学界专家学者参加。闭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主持。

IMG_9805

现场嘉宾

 

卢云辉馆长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主持闭幕式

 

朱强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作报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和面临挑战》报告。首先,他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双一流”的深刻内涵,并阐述了“双一流”建设对高等学校改革、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影响及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高校图书馆应坚持基本职能,拓展服务能力,从多方面对“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持。同时,他清晰地阐述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向。他说,图书馆应发挥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资源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知识服务,拓展服务空间,办好创客空间,为发展新一代的信息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肖微

常州市科晶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微作报告

 

常州市科晶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微作题为《从RFID+到智慧图书馆建设》讲座。他首先明确了RFID在现代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价值,并强调了RFID+的重要性。最后,他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在智慧化建设中的方法和路径。

中国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介绍本次论坛学术论文及应用案例征集与评审的情况并宣读获奖人员名单。此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223篇,案例60余份。通过专家评审,其中评选出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9篇、三等奖60篇。案例类一等奖4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9篇。同时还评选出高校图书馆分会“2016-2017年度网站优秀特约通讯员,其中突出贡献奖5名、最佳新闻奖3名、十佳通讯员10名。

优秀奖合照

颁奖典礼(一)

 

颁奖

颁奖典礼(二)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和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彭晓东等与会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奖。

在“多彩贵州 · 魅力民大”演出环节,贵州民族大学师生及印江秦氏坛班人员为参会嘉宾奉上一场视听盛宴。苗歌芦笙组合带来的《苗岭笙歌》,极具民族特色,现场观众领会了民族民间文化的魅力;一曲《牧歌》优美动听,将彝族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莲花闹海棠》将贵州傩戏精髓作了精彩纷呈的展现;《情姐下河洗衣裳》、《侗族大歌》热情奔放,撼动人心,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节目表演5

《苗岭笙歌》

 

节目表演6

《牧歌》

 

节目表演2

傩戏《莲花闹海棠》

 

节目表演1

仡佬族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

 

节目表演

侗族大歌《春蚕》

 

中国高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图书馆总支书记彭晓东作总结。在回顾论坛的主要内容后,他强调了本次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对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他说,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一流的图书馆是“双一流”的基础。他指出,本次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中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为今后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及路径提供了宝贵建议。此外,他认为,资源、服务、管理、空间、人文“五位一体”模式将是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趋势。

彭晓东

中国高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图书馆总支书记彭晓东作总结

 

在热烈掌声中,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宣布2017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杨寻、黄丹         

/吴迪、金玻 摄像/李云瑶 

 

 

原文地址:http://www.gzmu.edu.cn/info/1110/2750.htm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