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双创”浪潮下,构建“四维”空间
2017-06-10 15:18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浪潮下,图书馆如何进行双创教育和创客空间的“四维”空间的构建备受关注。69日贵阳举办的“2017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主题为 “双创”教育及创客空间”的第四分论坛上进行了探讨。分论坛由山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主持。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作了题为《感知、认知、探知——让创新在图书馆扬帆》的报告。陈馆长首先从国家战略方针,学校建设需求等各方面背景下,提出对图书馆创新工作的思考。

其次就创客空间的本质、目的以及创客的基本定位、目标的设定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创新建设案例进行详细解说,提出了创客空间的实施思路。最后,陈馆长对创客空间的建设提出了展望,希望创客空间能在弘扬大学精神,塑造校园文化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1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

柴火创客空间市场总监汪明发以《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探究》为题做了发言报告。汪总首先介绍了柴火创客空间的发展历程和的成果。其次就创客空间的运营模式、方式方法以及创客教育问题等内容进行报告。

2柴火创客空间市场总监汪明发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尹 飞做了“基于学生社团的大学图书馆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以西安交通大学iLibrary Club范式为例”的主题报告。尹老师以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iLibrary Club的成立历程以及社会在运行的探索尝试,并从社会运行自行建设、深度参与图书馆服务建设、组织开展校园文化生活三个方面详细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社团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经验。

3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尹飞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研究馆员作了“双创背景下图书馆创客空间功能定位与服务探索”的主题报告。王馆长首先就创客空间与创客之间的关联和概念以及近几年我国双创教育发展经历、国内外图书馆创客空间发展现状以及图书馆与创客空间的之间关联, 图书馆建设创客空间服务的意义等内容进行介绍。最后王馆长结合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创客空间的功能空位与服务探索进行详细报告。

4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研究馆员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分公司总经理王峰做了“多人协作、资源融合的数字创客空间建设思考”的报告。王总首先就为什么要做创新教育进行介绍,然后展示了同方知网在创新方面的一些平台和资源。最后提出CNKI将服务于“素质型”和“职业型”两种类型创新下创业教育的开展。

清华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张坤竹老师做了“基于人体特征参数的高校图书馆典型人机界面分析报告。张老师首先从人机工程学引出图书馆人机环境系统的概念,图书馆人机环境系统进行了介绍。然后从人体模型的建立等专业性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就清华大学图书馆在人机界面的建立以及新型人机界面与交互方式内容进行了探索。最后对目前图书馆从事人机界面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评述。

5清华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张坤竹老师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