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图书馆动态>>正文
智慧图书馆与知识服务建设支撑双一流大学建设
2017-06-09 15:18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三

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地推进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于6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同期举行的分论坛,着重探讨学科化知识服务与智慧图书馆的建设,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任树怀馆长主持。

论坛上,《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作了题为《从智慧图书馆看图书馆的新型能力建设》的报告。初景利社长从智慧图书馆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智慧图书馆,智慧图书馆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智慧图书馆需要做什么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1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

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介绍了联创对智慧图书馆的理论与实践,其在自助打印系统、研修间管理、IC空间管理,以及最近公司出的在智慧图书馆方面的研发成果。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魏群义研究馆员做了《一个图书馆服务联盟的构想》的报告。魏群义研究馆员从重庆大学实际工作中出发,介绍图书馆联盟的定义、任务和分类;以及目前智慧图书馆服务联盟的现状及实践进展情况,以及对以后智慧图书馆服务联盟构想。

2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魏群义研究馆员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教授提出了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图书馆变革思考。李馆长分别从一流学科建设对图书馆业务的要求、对图书馆馆员的要求、对图书馆组织架构的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一流学科建设图书馆变革思考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

3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教授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图书馆服务机器人研究进展与评测——以南京大学自主研发为例》的报告,邵波教授以南京大学图书馆实际工作出发,介绍国内外图书馆智能机器人的研究现状以及南京大学图书馆智能机器人研发进程、经验及团队取得的成果;最后对机器人的评测、系统组成、主要测试指标进行了汇报以及对以后的展望进行了汇报。

4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梅做了学科服务与智慧图书馆畅想的报告。报告主要从知识服务新趋势,学科服务新需求,万方公司对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畅想以及万方在此方面的一些产品战略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文献借阅部副主任孙媛媛就高等师范类院校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孙老师首先介绍了调查的基本情况、调查得到结果,并针对调查所存在的问题和的应对策略进行了阐述,最后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的实践和探索案例。

关闭窗口
 
中国·贵州·贵阳·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610053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次:
今日访问人次: